海城區食品安全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

2020年04月16日10:02  
 

4月7日下午,北海市海城區食品安全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深入學習2020年自治區、北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精神以及北海市委書記王乃學和市長蔡錦軍對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總結海城區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海城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區食安委主任白銀冰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區長、區食安委副主任周暢主持會議。

2019年,海城區大力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堅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風險。年內未發生較大以上級別食品安全事故和輿情事件,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等次為A級,獲北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通報表揚。2019年全區食品檢驗量達到5.18批次/千人﹔完成例行檢測農產品樣品2100個,合格率為100%﹔3個涉農街道完成例行檢測農產品樣品2520個,合格率為99.5%。年內完成“三品一標”認証數4個,完成2個綠色產品和2個廣西農產品品牌認証。全區畜禽免疫密度100%,各應免畜禽免疫抗體合格率全部達標。共立案查處食品相關案件44起,罰沒款23萬余元﹔受理12315轉辦食品投訴146件,辦結率100%。食品生產企業風險等級評定率和企業食品安全監管員線上培訓率達100%。海城區學校食堂“明廚亮灶”達98%,量化B級以上覆蓋率100%﹔落實校長(園長)餐陪餐制,全區中小學、幼兒園216名食堂管理人員進行了培訓考試並獲得合格証書,依規撤銷中小學校內小賣部9家,有效消除了校內食品安全隱患。

今年,海城區將深化食品安全黨政同責,壓實領導責任﹔支持和推動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復工復產﹔狠抓食品安全全程監管,指導農民依法、科學、合理使用農獸藥、化肥、飼料添加劑,推進保健食品行業清理整治行動,加強重大活動保障、旅游景區、學校食品、網絡訂餐、農村聚餐等食品安全管理﹔強化食品抽檢監測﹔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體系,加快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進一步提升“三品一標”的規模和質量﹔推進“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動﹔推動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強化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推進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嚴厲打擊加工食品違法犯罪行為,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嚴防嚴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

白銀冰在會上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食安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全區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自治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堅持“黨政同責”,落實“四個最嚴”,不斷提升全區食品安全治理現代化,保障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要堅持“產”“管”並重,落實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強化全過程監管,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關口,做好食品安全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工作。要通過開展專項行動和示范創建,推進創新監管機制,強化監管措施,推動社會共治,不斷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要繼續保持高度警醒警惕,保持清醒頭腦,慎終如始做好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下的食品安全各項工作,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