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縣將特色資源轉化為鄉村振興助推器

2020年04月15日11:27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玉林容縣將特色資源轉化為鄉村振興助推器

容縣自良鎮中平村引進金運種養合作社。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李濤 提供

容縣容州鎮勵志村公共服務中心。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李濤 提供

容縣楊村鎮橫山村採摘野生葡萄。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李濤 提供

2019年以來,玉林市容縣持續推進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通過深入挖掘、整合、運用特色資源,有效促進了提質增效,全縣215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4萬元以上,其中達10萬元的有58個、20萬元的25個,總額達1757.89萬元,加快了鄉村振興步伐。

強化資源整合,實現共建聚力。“我們引導11個村民合作社與廣西祝氏農牧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共建產業園,建設標准雞舍,建成的雞舍統一返租給祝氏公司經營,租賃期限為15年,按每欄雞舍10%的租金進行租賃,每年可為鳳美村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9.6萬元。”3月23日,容縣楊梅鎮黨委書記梁春鋒介紹了情況后,又到鳳美村指導整合共建資源,增強村集體經濟發展動力。

據介紹,楊梅鎮鳳美村是“十三五”貧困村,該村通過“黨組織+合作社+企業+產業”的資源整合模式,依托傳統產業優勢,積極引進廣西祝氏農牧有限責任公司為經營主體,打造了容縣村集體生態養殖產業園,探索出合作共贏的發展路子,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穩步增收,2016年順利脫貧,還輻射帶動了周邊行政村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達到了多贏的目的。

在容縣,像鳳美村這樣通過整合共建資源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村還有很多。2019年以來,容縣探索出了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十百千”建設標准、“1+N”經營體系和“兩統一三化”合作模式,打造了村集體生態養殖產業園1個和中平村、金庫村、鳳美村、旺維村等產業示范項目12個,全面建成了發展引擎。

強化勞務輸出,實現集體創收。容州鎮華南村是典型的山多田少村,該村把勞務作為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的主要途徑,通過吸收專業人才、成立村民合作社等辦法,用活勞務資源,推動集體經濟由2017年的2000元增長到2019年的112000元。(通訊員 李濤 黃小麗)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