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科技支撐鄉村振興 廣西實施科技強農八大工程

2020年04月15日11:25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 到2022年,力爭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2%以上

■ 選育10個以上現代種養業突破性新品種,研發100項以上農業產業關鍵核心技術

■ 培育建成1個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新增建成2個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 每年選派5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員下鄉服務“三農”

為推動科技支撐鄉村振興和“三農”高質量發展,廣西近日出台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實施方案,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通過組織實施八大工程,搶佔農業高新技術制高點,利用3年時間力爭全區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2%以上。

聚焦產業發展、聚焦實際應用、聚焦農民需求是方案的一大亮點。按照“抓基礎、破瓶頸、建平台、推轉化、促融合”的要求,明確了八大工程的具體內容:一是現代種養業創新工程。圍繞水稻、玉米、糖料蔗、百香果、食用菌、生豬、奶水牛、羅非魚、鬆樹等優勢特色種養產業,選育10個以上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新品種,推動農業轉型升級。二是農業重大技術攻關工程。圍繞自治區重點發展的水稻、糖料蔗、油茶、茶葉、香蕉、肉牛肉羊等優勢特色產業的重大科技需求,突出以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組織實施一批重大農業科技專項,到2022年突破100項以上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一批智能化生產加工裝備。三是重大動植物疫病科技應急工程。瞄准動植物重大疫情疫病,組織實施一批科技應急專項,著力突破一批動植物病虫害防控關鍵核心技術,將柑橘黃龍病控制在2%以下,羅漢果根結線虫病和百香果莖基腐病控制在5%以下,香蕉枯萎病控制在8%以下,葡萄霜霉病控制在10%以下。四是農業科技園區創新輻射工程。按照“一區一主題、一區一主導產業、一區一平台”的功能定位,重新認定和建設一批農業科技園區,提升科技園區的輻射帶動能力。到2022年,培育建成1個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新增建成2個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擇優建成50個自治區農業科技園區。五是縣域農業科技成果推廣示范工程。推動科技成果下沉縣鄉村,選擇10個以上主導產業具有比較優勢、創新驅動工作基礎好、科技管理能力強的縣域,建成“一縣一業”科技推廣應用先行先試示范區,打造縣域科技成果推廣應用示范基地。六是創新型縣(市、區)建設工程。以縣(市、區)全產業鏈開發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目標,打造一批以“科技支撐產業發展”為主題的創新型縣(市、區),促進鄉村產業轉型升級。

支持成立縣域科技領導小組,鼓勵獨立設置科技行政管理部門。七是廣西星創天地提質工程。依托農業科技園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等載體,優化建成100家以上廣西星創天地,其中培育建成50家以上國家級星創天地﹔培育300個以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1萬名以上科技特派員、大學生、返鄉農民工、職業農民等創新創業,提高鄉村產業科技支撐水平。八是科技特派員下鄉工程。加大人才下鄉、科技下沉、服務“三農”力度,每年選派5000名以上的科技特派員到縣、鄉、村提供技術服務或開展創新創業,深入鞏固貧困村科技特派員全覆蓋機制。(記者李新雄)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