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喚回“浪子心”

記全國社區矯正先進個人熊未風

2020年04月15日09: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熊未風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個別教育。廣西司法廳供圖
熊未風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個別教育。廣西司法廳供圖

何某因犯濫伐林木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根據我國社區矯正法,對被判處管制、宣告緩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的罪犯,依法實行社區矯正。

社區矯正是指將符合法定條件的罪犯置於社區內,在相關部門和社會力量的協助下,矯正其犯罪心理和行為惡習,助其回歸社會。

入矯初期,何某是個“刺頭”——未按規定時間報到,私自拆卸定位手環,監管過程中時常出現不耐煩的態度……

“必須盡快讓何某進入社區矯正對象的身份角色。” 廣西南寧市青秀區司法局社區矯正中心主任、青秀區社區矯正執法大隊辦公室主任熊未風暗下決心。

根據規定,社區矯正中心先后給予何某兩次書面警告,並開展警示教育。兩次警告下來,何某收斂許多。

但是,熊未風明白,光是警告並不能讓何某完全端正態度、知錯悔罪。為此,熊未風針對何某“量身定制”了一套矯正方案,經常對他開展談話、教育,了解他的生活狀況等。

經過多次耐心談話,何某終於願意對熊未風敞開心扉。原來,何某因租地種甘蔗經營失敗,欠了十多萬元的高利貸,經常被追債而苦惱不已,情緒也一直處於煩躁不安的狀態。

“安心矯正,欠債的事我想辦法幫你解決。”熊未風安慰何某。熊未風行動起來,及時和當地公安部門取得了聯系,讓何某明白自己的人身安全是有保障的,同時熊未風還和催債者溝通,引導他們通過合法手段解決債務糾紛。

解決了被催債的煩惱,何某吃了“定心丸”,一改之前的消極態度,積極服從監督管理。最后,他按期還完債務,並順利完成了社區矯正。

何某的個案,是熊未風的“常態”。他總是憑著一顆愛心,督促社區服刑人員在積極改造中嚴守紀律紅線,重新走好人生路。

黃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是熊未風負責的社區矯正對象。黃某是殘疾人、貧困戶,未婚、無業,父母年邁,一家人生活主要依靠政府的兜底保障。

入矯初期,黃某出現抵觸、消極情緒,對生活和工作都是“破罐破摔”。有一次,黃某竟然酒后參加社區開展的集中教育。

社區矯正對象自暴自棄,熊未風卻是不離不棄。

熊未風多次上門談心談話,時刻關注黃某的生活情況,鼓勵他通過工作改善現狀,並為他介紹了一份運送鋁合金制品的工作。

為了進一步幫助黃某解決實際困難,熊未風還多次與民政等部門溝通,了解各部門為貧困戶提供的各項政策扶持,通過低保、殘疾人補貼、農產品種植補貼等來提高黃某的生活水平,並經常為其捐資捐物,逢年過節入戶慰問更是少不了。

真情澆灌融堅冰。在熊未風的幫扶下,黃某徹底轉變了態度。他努力工作,積極配合各項監管工作,多次誠懇地向熊未風表態,以后一定會遵紀守法,用自己的行動回報各方的關愛。

“矯正先矯心,隻有把心扶正了,矯正對象才可能重拾信心,重獲希望。”熊未風深有感觸地說,對有勞動能力、有需要的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就業培訓,是非常有必要的,這是引導他們自食其力、重燃生活信心,實現社區矯正效果的必要手段。

社區矯正對象李某,父親已故。他和母親居住在隻有十幾平方米的單位房中,依靠母親每月一千余元的退休金過生活。

入矯初期,李某對生活和工作的態度散漫,整天無所事事,每個月連30元的手機費也交不上,其母親每每說起兒子總是唉聲嘆氣、淚流不止。

本著不放棄任何一個社區矯正對象的理念,熊未風多次上門走訪,找李某談話,為其講述積極正面的案例,鼓勵他從家中走出來,依靠自己的雙手為家庭減輕負擔。

針對李某文化程度低,沒有一技之長,對生活缺乏自信的情況,熊未風多次為其創造就業培訓的機會,使其掌握了基本的勞動技能,並為之找到了一份合適的工作。

看到兒子終於從家裡“走出去”,李某母親緊緊握著熊未風的手,流下感激的淚水。

“矯正了一個人,挽救了一個家庭,我實感欣慰。”熊未風說,能實現社區矯正的最終目的,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

社區矯正工作不能苦干蠻干,需要巧干活干。新冠肺炎疫情對社區矯正工作也產生了影響。為了在疫情期間也能實現防脫管漏管,預防和減少服刑人員重新違法犯罪作的工作目標,熊未風“隨機應變”,及時開創“指尖課堂”。

熊未風說,“指尖課堂”就是充分運用信息化監管手段,以“網上巡查、線上學習”為主的形式,開展日常監管教育工作,發揮指揮中心、手機、電子腕帶、微信的作用,建立健全微信群日常管理制度和信息發布工作制度。

得益於“指尖課堂”,疫情發生至今,熊未風所在的青秀區社區矯正中心,工作人員、社區矯正對象及其家人,無疑似或確診病例,在管社區矯正對象也無脫管、漏管、無重新犯罪的現象。

對大多數人來說,社區矯正非常陌生。從事社區矯正工作的熊未風們,更是默默無聞。忠於使命,守土盡責。熊未風用富有成效的工作,履行了鮮為人知的職責。

正是有了一個個熊未風默默地盡職工作,才教育感化了一個個社區服刑人員,並使之順利回歸社會,有了新的人生。

近年來,熊未風所在的社區矯正中心,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司法部、自治區司法廳的肯定。2020年1月,熊未風被司法部評為2019年全國社區矯正先進個人。(彭遠賀 黨舒 劉日航)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