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檢察院成功化解勞動糾紛 護航民營企業發展

2020年04月15日16: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品華給檢察官送上錦旗。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人民網南寧4月15日電 “感謝自治區檢察院,為我們民營企業真正解決困難,讓我真切感受到了廣西檢察機關為服務民營企業發展做出的實實在在的努力,我對今后企業的發展充滿了信心。”近日,一起勞動關系糾紛案的申請監督人——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品華來到自治區檢察院贈送了“執法為民謀共贏 助力民企促發展”的錦旗。他握著案件承辦檢察官的手,不斷表示感謝。

事情要從2016年8月說起。

陳某系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原雇員,在公司從事保安工作。2016年8月的一天,陳某在下班途中因闖紅燈而發生交通事故身亡。公安機關認定陳某與肇事司機各承擔50%的責任,為此,保險公司向陳某家屬做了理賠。

之后,陳某親屬以交通事故發生在下班途中為由,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申請工傷認定。人社部門以陳某與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之間的勞動關系存在爭議為由,中止工傷認定。

陳某家屬遂向當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確認陳某與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在3個月的工作期間內存在勞動關系,該委員會確認勞動關系成立。於是陳某家屬要求企業支付賠償金。

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不服,訴至法院。法院經過審理認為,陳某家屬要求確認陳某與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在陳某工作的3個月內存在勞動關系的訴訟請求,沒有法律依據,不予支持。

陳某家屬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二審法院對一審法院查明的事實予以確認。該院二審認為,陳某進入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被安排從事安保工作時雖然已年滿60周歲,但現行的法律僅對勞動者年齡的下限有明確規定,並未禁止已達到退休年齡后不能從事勞動,認定陳某與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之間存在勞動關系,撤銷一審判決依法改判。

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不服二審判決,申請再審。經過審查,再審法院依據有關規定駁回再審申請。

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不服法院民事判決,向檢察機關申請民事監督。

面對這起長達三年之久的勞動糾紛,自治區檢察院第六檢察部承辦檢察官認真審查,多方了解案情,掌握案件的爭議焦點。經檢察官聯席會議集體研究討論,本著化解糾紛、促進和諧的法治理念,承辦檢察官綜合案情分析,認為該案採用和解更有利於最大化保護雙方的合法權益。

檢察官與檢察官助理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與雙方當事人溝通。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承辦檢察官與檢察官助理多次前往玉林,通過單方約談、多方共談、“線上線下”等方式與雙方當事人進行溝通協調,向企業說明了死者的家庭困難情況,也向死者家屬介紹了企業開工不足、產品滯銷、資金短缺的窘境,並且指出了勞動者實際上僅僅為企業服務了不足三個月,家屬訴求與其為企業所作貢獻存在巨大差距……

檢察官與檢察官助理准確把握了雙方當事人心理變化,耐心為雙方講法律,說道理,不斷及時調整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經過耐心釋法說理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有效溝通,雙方當事人的矛盾不斷弱化,相互體諒對方困境,最終達成和解協議:玉林市品華居食品有限公司同意了陳某家屬的要求,在一定合理范圍內向陳某家屬支付賠償金,陳某家屬則在賠償金數額上做出了較大讓步,最終雙方達成一致和解意見,當即簽訂協議,握手言和。

一起勞動糾紛被成功化解,廣西檢察機關既維護了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同時也解決了企業面臨的生存發展困境,達到了“多贏雙贏共贏”的監督效果。

“檢察機關在這起舊案辦理中認真負責,體現了檢察機關真正關心幫助民營企業的為民精神,這深深感動了我!”李品華深有感觸地說,面對疫情,他所在企業主動慷慨解囊,向玉林市紅十字會醫院和玉林市第一人民醫院捐贈了價值17萬余元的食品。(鄒筱溪、冼春宇)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