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夫妻檔”跨越22年接力援荊楚

2020年04月13日08: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998年,我國長江流域發生特大洪澇災害,廣西南寧市中醫醫院醫生胡展華義無反顧投身湖北荊州的抗洪救災醫療服務一線。

2020年,胡展華的妻子陸小衛跟隨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奔赴武漢,戰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

醫護“夫妻檔”接力援荊楚。受訪者供圖

夫妻二人跨越22年接力援荊楚,以實際行動彰顯醫者的仁心與大愛。此次疫情,陸小衛在武漢奮戰,而胡展華則堅守在南寧市中醫醫院感染管理科。這對醫療戰線的伉儷雖相隔1200公裡,卻都在為打贏這場戰“疫”而拼盡全力。

她,是方艙醫院裡的“細節控”護士長

2月20日,陸小衛帶領9名醫療隊員進入武漢沌口方艙醫院開始工作。她擔任四病區護理9組組長,需要管理200張病床。大家都笑稱她是方艙醫院裡的“細節控”。

陸小衛的工作主要是督導並協助護理隊員落實對患者的微責任制護理,巡視安撫患者,解答患者的各種疑惑,組織分餐、發藥、指導服藥,組織處理各種突發情況,協調溝通班內醫護工作。

陸小衛進入方艙醫院的第一天就下定決心,作為護士長,她要保証所有護士平平安安出艙。在日常工作之余,每隔一兩個小時,陸小衛就會強迫自己檢查每個護理隊員的防護裝備是否完好,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方艙醫院裡護士們的一舉一動事關疫情防控,再小的事也要較真。”這是陸小衛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L26床的爺爺有高血壓和便秘病史,要多留意患者血壓和排便情況,留意如廁時長”“K2床的患者是位哺乳期媽媽,艙內沒有吸奶器,要指導她定時擠奶,預防乳腺炎”“大家工作時動作要輕些,幅度小一點,注意防護,有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時報告,不能硬撐”……每次接班后,陸小衛都會跟接班的姑娘小伙重復叮囑病區內的護理重點和防護重點等注意事項。

在隔離區特殊工作環境下,陸小衛認為“強迫症”“細節控”是有必要的,她希望“強迫症”能保障醫務人員的安全,“細節控”能幫助患者康復。

他,是一直守在抗洪和戰疫一線的“老兵”

1998年,胡展華(右一)加入廣西青年志願者賑災醫療服務隊。受訪者供圖

1998年,胡展華(第一排左三)加入廣西青年志願者賑災醫療服務隊。受訪者供圖

1998年9月8日,25歲的胡展華加入廣西青年志願者賑災醫療服務隊,奔赴湖北荊州重災區從事醫療援助工作。當時,還是胡展華女朋友的陸小衛十分支持他去前線,給予他很大的鼓勵。在那片被洪水肆虐的土地,胡展華發揮所學,每天與廣西醫療隊的醫生扛著藥箱進家入戶,為災區群眾義診看病,給受災群眾送醫送藥。

2020年,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醫院成為了阻擊疫情的主戰場,醫院感染管理科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護牆”,胡展華再一次站在了最前線。

在醫務人員的自我防護方面,絕對不能有半點鬆懈。面對疫情,胡展華迅速帶領醫院感染管理科的工作人員認真研讀上級文件,結合醫院實際情況,制定醫院感染防控方案,堅守一線落實防控巡查,參與疑似病例的會診。

他們,是沖鋒在前共守健康防線的老黨員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認清共產黨員的責任使命。在接到防疫通知后,作為老黨員的胡展華第一時間取消休假回歸工作崗位。同為老黨員的陸小衛則主動請戰赴湖北支援。得知妻子報名去前線,胡展華斬釘截鐵地表示支持,一如當年陸小衛支持胡展華前去抗洪一線一樣。

作為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臨時總支部第三支部宣傳委員,陸小衛始終牢記要帶領好隊伍、把好方向、穩步向前。“臨時黨支部就是駐在抗擊疫情最前沿的戰斗堡壘,雖然黨支部是臨時的,但我們的黨心不‘臨時’、作用不‘臨時’。作為黨員醫務工作者,我理應沖在最前線。”陸小衛表示。

3月9日,武漢開發區沌口方艙醫院休艙。截至休艙時,廣西醫療隊共接治患者204名,其中治愈出院161人,轉到定點醫院救治43人,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治愈人員零回頭”的目標。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陸小衛正在護理重症患者。受訪者供圖

“終於完成祖國交給我們的任務,終於把我們的醫療隊伍和患者一起平平安安地帶出艙了。”休艙當天,陸小衛感慨萬千。顧不上休息,陸小衛很快再次請戰,和整支隊伍一起轉戰武漢協和醫院西院。

疫情發生后,無數醫務人員責無旁貸地加入了這場戰“疫”。這其中,就有胡展華和陸小衛這對伉儷。愛情讓陸小衛和胡展華走到一起,職責又讓他們短暫分離。這個春天,他們是夫妻,也是抗擊疫情的戰友。(朱曉玲、趙靜苗)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