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五微”模式 激發自然村黨支部活力

2020年04月10日10: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10日電 欽州市浦北縣積極探索“五微”模式,建立建強自然村黨支部,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

建好“微陣地”。圍繞“支部建在自然村上”的目標,按照有班子、有隊伍、有場所等“七有”標准,將集體或群眾閑置的房屋改造為自然村黨支部活動的“微陣地”,把支部“搬”到群眾家門口,讓上級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有載體、黨員政治生活有陣地、群眾“說事、議事、主事”有平台。2019年,浦北縣新建自然村黨組織136個,其中示范點27個。

創新“微學習”。黨支部利用每次會議的開始或會末,支委會成員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其他黨員干部發表“微感言”,開設“田間課堂”“村頭課堂”“樹下講堂”,為流動黨員、行動不便的黨員送課、送學。開展“線上+線下”的學習方式,利用學習強國、八桂先鋒等手機APP,引導黨員群眾“線上”收看網絡黨課。2019年,發送微課堂視頻485個、開展“微課堂”557節,進行“微面談”2020人次。

開展“微服務”。在自然村黨支部設立“黨群服務點”,推動服務“窗口前移”,開展為民代辦、黨員管理等工作。組建黨員服務隊開展黨員結對貧困戶、包片聯戶、走訪群眾等活動,每位黨員根據個人特長認領“微心願”。目前,全縣共有207個自然村黨群服務點,基本實現網格全覆蓋。

推行“微治理”。以黨支部為領導,推行“黨小組+村民理事會+戶主會”的“一組兩會”治理模式,定期召開議事協商會議,協商解決農村重大事項,調解矛盾糾紛。組織村民商定村規民約,創新提出了“拉黑約定”,即群眾違反村規民約屢教不改的,則被集體“拉黑”。組織黨員帶頭開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風貌提升、移風易俗等活動,引領群眾主動參加村裡公共事務。2019年,組織“三清三拆三治理”風貌提升活動477次,參與黨員達5萬多人次。2019年12月該縣被列入首批“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縣”。

開展“微評比”。開展“亮身份、亮承諾、比作風”活動,黨員戶挂牌亮承諾,接受群眾監督,為群眾樹立榜樣。按照個人自評、支部評議、黨員大會評議等程序,每季度開展黨員積分評定,將黨員積分評定結果公示,將評定結果納入評先評優、民主評議等內容中,提升黨員比學趕超的積極性。組織開展“黨員示范戶”“十星級文明戶”“熱心村民”等評比活動,星級文明示范戶可以憑榮譽証、戶口本、身份証,在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和縣保健院等縣直醫療機構就醫免挂號費和急診費,優先申請購買補貼農機具等。目前,全縣共評選出4693戶十星級文明示范戶。(梁德濤、陳志燕)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