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中藥材從廣西入關品種數量井噴式增長

2020年04月10日11: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東盟中藥材從廣西入關品種數量井噴式增長

技術人員對豆蔻品種進行抽樣檢測 陳淑賢 攝

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2日介紹,2019年,從廣西口岸進口的中藥材數量佔中國進口中藥材總量的約65%,其中,東盟中藥材從廣西入關的品種和數量呈井噴式增長,廣西逐漸成為東盟中藥材進口通道。

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注冊處處長黃祥遠介紹,國家批准的廣西中藥材進口通關口岸有南寧、憑祥、東興、龍邦四個,近年來,隨著中國-東盟博覽會的舉辦,以及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的推進,中國-東盟藥品國際經貿合作快速發展。

2019年8月至今,通過南寧口岸通關的藥品(藥材)共141筆,總重量3840噸,總貨值1291萬美元,進口量較2018年同比增長300%。短期內,南寧口岸已躍居中國中藥材進口第一大口岸。

2019年5月,中國國家藥監局新修訂《進口藥材管理辦法》,明確對首次進口的藥材,由省級藥品監督部門進行審批,其所在地省級藥品檢驗機構承擔樣品檢驗工作。

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所長趙庄告訴記者,上述《辦法》實施后,自2019年9月起,該所進口藥材檢驗量激增,共收到進口藥材檢驗通知書90次,涉及1528個揀樣,約5000噸,價值約1621萬美元,業務量同比增長超300%。

“以前,廣西藥材進口主要以食品、農產品的名義通過邊民互市進口,以藥材報驗的品種、數量極少。現在,增加到石斛、西紅花、乳香、丁香、豆蔻、肉豆蔻、蓽茇、決明子、小茴香、西青果、西紅花等11個,主要來自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還有伊朗、印度等‘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趙庄說。

為做好進口藥材檢驗工作,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指導各藥材進口公司做好貨源質量把控,運輸存儲等工作,同時注重把關檢驗過程,杜絕不合格中藥材進入國門。

目前,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已出具揀樣檢驗報告822個,不合格455個,有效保障進口藥材的產品質量。(林浩、陳淑賢)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