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萬秀區:讓貧困漁民上岸安居樂業脫貧致富

2020年04月09日23: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4月9日電 “做夢也沒有想到,這輩子還能住上這麼寬敞漂亮的新房。”林雄奔坐在自家明亮的客廳裡看著電視,喜笑顏開。家住河口村漁業組的貧困戶林雄奔世世代代以船為家,靠打魚為生。如今,從小船到大房,告別了“水上漂”的家 ,取而代之的是80多平方米、兩房一廳的小區新居。

像林雄奔無耕地無住房無宅基地的以船為家的漁民,萬秀區共有18戶72人,這些漁民祖祖輩輩都是伴水而居,逐潮以漁,生活普遍困難,渴望著“洗腳上岸”安居樂業。為解決這些貧困戶的住房問題,該區積極爭取扶貧資金,通過“以購代建”模式,在附近的小區購買商品房以公租房的形式租賃給貧困戶居住,讓他們可以告別以船為家的生活,上岸有居所,喜圓安居夢。

“可不是嘛,以前住在漁船,遇到刮風下大雨,一夜都不敢合眼,擔驚受怕。現在不僅睡得舒坦收入也增加了”。林雄奔笑著說。上岸安居,更要樂業,如果在岸上沒有工作和收入,漁民就可能就重操舊業,重新回到漁船上。為了確保精准防貧,保障脫貧成果,該區該區實行一戶一策,對於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根據本人意願幫助介紹工作或通過對他們進行分類培訓、逐步轉產、就業轉移,對於無勞動能力且符合相關政策條件的,政府進行兜底保障等多種幫扶方式讓他們有穩定收入來源,不讓一個家庭在脫貧的道路上掉隊。據悉,該區18戶漁民中已有10戶實現務工年收入3萬元以上﹔53人享受低保政策。(覃祚干、嚴永發)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