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五個強化”助力食品安全工作

2020年04月09日09: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4月9日電 4月7日,是廣西崇左市高三、初三年級正式開學復課的第一天。在江州區第一初級中學,剛送孩子到學校的市民黃大哥和幾位家長聊了起來。“在手機上安裝APP后就能實時查看學校食堂廚房現場加工情況,我們家長也比較放心……”

去年上半年以來,崇左市以“三城同創”(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自治區文明城市、廣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為契機,多舉措加大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效果明顯,全市食品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工作人員為全市重大活動作食品快速檢測。廖智溜攝

強化組織領導,完善管理機制。崇左市嚴格執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印發實施意見,把任務層層分解,並層層簽訂食品安全責任狀,嚴格落實“黨政同責”和“四個最嚴”要求,形成黨政領導齊抓共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強大合力。同時,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全市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解決突出問題,抓好整改落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強化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一年來,崇左市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局、教育局、司法局等食安委各成員單位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將食品安全與掃黑除惡、主題教育工作相結合,通過電視、報紙、網站、微信公眾號、QQ群等媒介宣傳普及食品安全知識,提高群眾食品安全意識。充分利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食品安全宣傳周、“12·4”普法宣傳日等平台,組織開展了18場食品安全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景區等“六進”活動,發放宣傳資料多達7900份,解答群眾咨詢900余人次。通過舉辦食品安全知識講座,對2500多名學校負責人、食堂管理人員、食堂從業人員及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人員進行培訓,形成食品安全人人關心、全民參與的社會氛圍。

強化源頭治理,把關食品質量。崇左市大力推行農業標准化生產。目前,該市54個規模化種植基地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通過“三品一標”認証,2個農產品地理標志通過國家評審,36家“三品一標”企業納入國家追溯系統平台。加強畜禽產地檢查檢疫監管,全市共檢查檢疫畜禽養殖場751家次,檢查檢疫畜禽197.53萬頭(羽),檢疫受理率和出証率均達100%。

強化專項整治,確保監管成效。崇左市的市場監管、農業農村、商務口岸、海關等部門深入持續開展食品安全、走私凍肉、非洲豬瘟、保健食品行業等專項整治,全面排查食品生產企業、小作坊、食品超市、豬肉及冷凍肉品經營戶、倉儲類冷凍庫等風險隱患,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在全市937家學校食堂推行“明廚亮灶”工程,檢查學校食堂、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戶2229家次,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380份,給予當場行政處罰警告18家。

工作人員到轄區學校食堂檢查指導食品安全工作。廖智溜攝

強化檢驗檢測,排查風險隱患。一年來,崇左市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共完成採樣監測765份,採樣率100%﹔完成數據網絡上報420份,全市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覆蓋率達到100%。對蔬菜、豬肉、水產品質量安全等農產品例行檢測工作,完成市場銷售食用農產品抽檢2084批次,對不合格的依法核查處置。加強畜牧產品質量安全監測、保健食品抽檢工作,開展畜牧產品質量安全監測1329批次,保健食品抽檢54批次,維護良好的食品安全秩序。(韋發忠 張斌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