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前聯動解“薪事” 糾紛化解不誤工

2020年04月08日10:33  來源:廣西法治日報
 
原標題:訴前聯動解“薪事” 糾紛化解不誤工

窗外細雨紛飛,屋內卻暖意融融。

4月2日上午,橫縣人民法院聯合橫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下簡稱橫縣人社局)、橫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以下簡稱橫縣住建局)為173名農民工集中發放工資,5名農民工代表當場領回231萬元。

“感謝法院聯合相關部門將拖欠的工資發放給我們,這樣的結果我很滿意,謝謝!”領到企盼多日的血汗錢,從四川老家來橫縣務工的鄧先生激動地說道。為了表達謝意,鄧先生還代表其他工友給法院送上了一面寫有“秉公依法辦案,彰顯司法正義”字樣的錦旗。

今年1月初,橫縣勞動保障監察部門陸續接到橫縣某建筑工程項目農民工的投訴,稱他們沒有按時領到勞動報酬,多次到該項目售樓部聚集、拉橫幅,阻撓項目正常生產也無果。

橫縣人社局高度重視,立即派出監察員調查核實。經核查,發現該項目總承包單位浙江某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某建設集團)拖欠173名農民工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的勞動報酬共390余萬元。因橫縣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橫縣某房地產公司)與浙江某建設集團建設施工合同糾紛一案,橫縣某房地產公司向橫縣法院提出訴訟財產保全申請,法院作出裁定,依法凍結了浙江某建設集團賬戶裡的存款。賬戶凍結后,這173名農民工的工資就沒了著落。

橫縣人社局隨即向橫縣法院發來《橫縣人社局關於申請留置保全款的函》,請求法院預留用以支付浙江某建設集團拖欠的農民工工資的70%,維護農民工兄弟的合法權益,緩解他們的燃眉之急。

收到函件后,橫縣法院黨組高度重視,黨組書記、院長施善兵與橫縣人社局、住建局主要領導組織本單位人員召開協調會,商討解決方案。

大家均認為,當前正處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企業正在有條不紊地復工復產,173名農民工的工資若不能妥善解決,勢必成為影響穩定的不安定因素,也影響該房地產項目的建設。

3月24日,橫縣法院召集了由人社部門、住建部門、橫縣某房地產公司、浙江某建設集團代表參加的解決農民工工資及在建項目復工復產等問題的協商會。經協調,橫縣某房地產公司同意從凍結的賬戶中扣劃231萬元用於支付拖欠農民工的工資,橫縣某房地產公司、浙江某建設集團也同意將法院扣劃的錢轉至指定專用賬戶。

3月26日,橫縣法院立即派出兩名干警遠赴浙江省杭州市某銀行,將凍結賬戶內的231萬元解凍后扣劃至法院專用賬戶,並於3月30日將扣劃款231萬元轉到了指定賬戶。於是,就有了文章開頭一幕。

“我們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涉及農民工工資糾紛,推行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機制,與勞動監察部門等共同參與調解,及時化解矛盾。”橫縣法院副院長孫勝好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橫縣法院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司法服務工作,通過多元聯動、協同化解等方式,成功化解了這起涉及農民工工資糾紛,為橫縣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貢獻司法力量。(魏素娟)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