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司法廳深化便民措施做優做實義務教育法律服務

2020年04月08日17: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8日電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關於打好義務教育保障戰役的部署和安排,近日,廣西司法廳要求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深化公共法律服務便民措施,全力支持打好義務教育保障戰役。

深化控輟保學普法教育。推動加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政策宣傳,利用“6.1”兒童節、寒暑假、“12.4”憲法宣傳周等開展法律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進家庭、進企業等普法活動,做好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復學、保學法治宣傳教育。加強邊遠貧困地區、失學輟學形勢嚴峻地區、違法雇佣童工案件多發高發行業的普法宣傳工作。積極協助當地黨委政府,對無正當理由未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或造成失學輟學的家庭及其監護人、非法雇佣童工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與未成年人結婚的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家庭及其監護人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督促有關單位和個人切實履行義務教育責任。針對強行或變相要求適齡兒童少年退學、休學、轉學以及校園周邊安全、校園欺凌、雇佣童工等社會關注問題,及時組織專家解讀,回應社會關切。

構建教育保障法律服務網絡。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基層法律服務所作用,為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復學、保學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詢和法律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學開學期間,要深化便民服務措施,積極引導群眾通過“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廣西法律服務網及桂法通APP咨詢和辦理涉義務教育相關法律服務事項。組織動員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村(居)法律顧問、人民調解員等,綜合運用法治宣傳教育、人民調解、法律援助、公益訴訟等方式,深入開展控輟保學公益性法律服務,督促拒絕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的家長、法定監護人履行義務,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權。

優化未成年人教育保障法律援助。進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機制,依法為失學輟學未成年人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並開通綠色通道,對涉及未成年人和控輟保學類法律援助申請優先受理,及時辦理,全力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合法權益。結合未成年人身心特點,量身定制貼心服務,根據需要提供電話預約、上門服務等,為失學輟學未成年人提供優質的法律援助服務。

統籌脫貧攻堅和教育保障法律服務。保障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基本公共法律服務權益,加大面向農村貧困地區的法治宣傳教育和法律援助力度,把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特別是把其中的殘疾、留守、困境兒童少年、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服刑人員、強制戒毒人員的未成年子女作為義務教育保障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的重點對象,堅持優先服務、精准服務,切實提高法律服務脫貧攻堅和義務教育保障成效。(陳家兵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