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赴柬埔寨戰役醫療專家組圓滿完成任務回國

2020年04月08日15: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國赴柬埔寨戰疫醫療專家凱旋。黃秉柱攝
中國赴柬埔寨戰疫醫療專家凱旋。黃秉柱攝

人民網南寧4月8日電 4月7日17時35分,伴隨著飛機發動機的轟鳴,北部灣航空金邊—南寧GX8958包機航班平穩降落在南寧吳圩國際機場,由廣西選派的中國赴柬埔寨戰疫醫療專家組7名成員勝利凱旋。

據悉,中國赴柬埔寨戰疫醫療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廣西壯族自治區選派,是中國首次向東南亞地區派出戰疫醫療專家組,於3月23日抵達柬埔寨幫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據介紹,在柬期間,專家組實地調研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病毒檢測實驗室、社區、機場、火車站以及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機構和重點區域,多次與柬埔寨衛生部及相關醫療機構座談交流。就如何改進診治流程、如何選擇抗病毒藥物、火車站如何調整售票策略、集中隔離賓館如何進行消毒防護、工廠如何條塊化管理降低傳播風險等,專家組為柬方提出多條切實可行的具體建議。

專家組還為柬埔寨醫務人員開展了個人防護、實驗室檢測設備的安裝使用、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診療等方面的培訓,分享中醫藥在中輕症患者治療方面的經驗,向柬方提供英文版的新冠肺炎防治經驗等書面和視頻資料,並積極組織柬蘇友誼醫院與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舉行國際遠程視頻交流,為柬埔寨不斷完善疫情防控體系建設、提升實驗室檢測及臨床診療能力提供“中國經驗”,貢獻“廣西力量”。同時,專家組為中國駐柬使館、中資企業、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等群體提供了專業的防疫技術指導和咨詢服務。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衛生健康及世界和平發展構成了最緊迫和最嚴峻的挑戰,加強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共識。

回國后,專家組進行集中休整。(王勇 黃秉柱)

航班乘務組與醫療專家合影。黃秉柱攝
航班乘務組與醫療專家合影。黃秉柱攝
親人、同事迎接醫療專家回家。黃秉柱攝
親人、同事迎接醫療專家回家。黃秉柱攝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