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挂牌督戰易地扶貧搬遷重點縣和大型安置點

2020年04月07日10: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7日電 近日,廣西印發《2020年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點縣和大型安置點挂牌督戰方案》,決定從4月1日至10月31日,對全區未脫貧摘帽的貧困縣、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點、后續扶持補短板配套教育醫療設施項目建設進度慢、存在問題整改任務等重點縣(市、區)和大型安置點實行挂牌督戰,切實“督”出成效,“戰”出成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易地扶貧搬遷這場硬戰。

此次挂牌督戰堅持以督促責任擔當、工作落實與幫助解決問題相結合為原則,重點對8個未脫貧縣、16個安置點補短板配套教育醫療設施項目建設進度慢的縣(市、區)、26個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發現問題整改任務重的縣(市、區),以及13個萬人以上特大型集中安置點實施挂牌督戰。

督戰內容主要圍繞“三落實”(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三精准”(項目精准、進度精准、幫扶精准)、“三重點”(產業發展和就業創業、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安置點管理和服務)、“一清零”(存在問題整改銷號清零)工作開展督戰。一是重點督戰全面完成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遷實際入住任務,確保實際入住率100%。二是狠抓存在問題整改,重點督戰多建住房問題處理、拆舊復墾、后續扶持、后續管理等工作推進到位情況。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度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監管巡查、審計檢查、自治區扶貧成效“四合一”實地核驗等發現的問題進行梳理,逐項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責任,抓好整改落實,確保問題銷號清零。三是強化后續產業發展和就業創業扶持。重點督戰落實“一戶一策”“一戶一幫”,確保每戶搬遷戶至少有1個增收渠道、有勞動能力的搬遷戶至少有1人實現就業。四是完善安置點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重點督戰安置點補短板配套教育醫療設施項目建設,完成建設任務並按期交付使用。五是加強安置點管理和服務,重點督戰完善安置點黨組織和自治組織建設,健全服務搬遷群眾機制,加強安置點社會管理,提升安置點管理功能,加快搬遷群眾融入當地生活進程。六是落實大型安置點幫扶行動,重點督戰萬人以上特大型安置點幫扶方案制定、幫扶人員責任到位、幫扶項目和資金等落實情況。督戰設區市負責3千人以上、1萬人以下大型安置點幫扶工作落實情況﹔督戰項目縣負責800人以上、3千人以下中型安置點幫扶工作落實情況。

廣西要求,在督戰的縣(市、區)扶貧搬遷專責小組(或指揮部)辦公室、督戰的安置點挂督戰牌,明確工作目標、工作任務和工作責任,記錄工作進展情況,倒排工期。每個督戰隊每個月深入到被督戰縣(市、區)和安置點督導、調度、幫助解決問題1次以上。對挂牌督戰期間工作落實不力,工作推進嚴重滯后的縣(市、區),由自治區扶貧搬遷專責小組對縣(市、區)扶貧搬遷專責小組主要領導進行約談,約談后整改效果仍不明顯的要嚴肅追責問責。(蒙志獻)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