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巾幗扶貧車間”帶動貧困婦女穩定增收

2020年04月03日17: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3日電 綠油油的菜地裡,一道道紅色的身影手拿剪刀,正在為毛節瓜剪除多余的葉子,春耕時節,賀州市八步區巾幗科技示范基地的婦女工人們種菜、育苗、春耕,忙的不亦樂乎。

“每天最少都有60元,一個月2000多元。離家不遠就能找到工作,收入提高了,又能照顧家裡,很好了,我很滿足。”長期在基地務工的八步區鋪門鎮興華村貧困戶董任鳳,通過在基地務工增收,該家庭已於2019年順利脫貧。

八步區巾幗科技示范基地於2014年1月挂牌成立,產業規模初期達150畝,主要種植供港瓜果蔬菜品種,產業年產值達200萬元,全年輻射帶動周圍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200多人,帶動農村留守婦女就業50多人,長期固定婦女就業20人,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婦女就業6人,每人年務工收入達2萬元以上,不僅為就業困難的農村婦女提供就業機會,而且為貧困婦女打開了就業務工大門,實現貧困戶促增收穩就業,鞏固當地脫貧攻堅成果。

“這幾年基地通過‘種植+散種戶收購’形成的產業鏈條,漸漸走上了成熟致富的產業軌道。”基地的創辦者侯慧敏在發動周邊村民、留守婦女利用自家閑置土地種植毛節瓜、豆杯的同時,大方教授種植技術,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帶動更多婦女群眾助推脫貧攻堅。(蘇慧君、羅義德、呂粵華)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