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加強檢驗把好進口藥材質量關

2020年04月03日10:25  
 

2020年3月25日,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抽樣辦4名技術人員赴玉林、南寧藥材進口公司開展番瀉葉、西青果等6個品種的進口藥材進行抽樣,數量706批,這是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在新冠肺炎疫情復工后開展的第一次進口藥材抽樣。

QQ圖片20200402084730.png

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抽樣技術人員對豆蔻品種進行“選取抽樣單元”工作

國家指定的廣西中藥材進口通關口岸有南寧、憑祥、東興、龍邦四個。隨著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廣西)自由貿易區、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系列政策的推進,廣西日漸成為東盟國家中藥材進口的通道,每年從廣西中藥材口岸進口的中藥材佔全國總量的60—70%,各國中藥材通過海關進入廣西的品種和數量出現井噴式增長。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自2004年成為藥品口岸檢驗所以來,每年都承擔進口藥品檢測任務,做好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藥品貿易交流的檢驗檢測工作,促進了中國—東盟藥品國際經貿合作健康發展。

據了解,2018年11月以前,廣西藥材進口主要以食品、農產品的名義通過邊民互市進口,以藥材報驗的品種、數量極少,僅有石斛、血竭等,每年檢驗量不到50個檢樣。2019年5月,國家藥監局新修訂《進口藥材管理辦法》,明確對首次進口藥材,國家藥監局委托省級藥品監督部門進行審批,其所在地省級藥品檢驗機構承擔樣品檢驗工作。2019年8月至今,通過南寧口岸通關藥品(藥材)共141筆,總重量3840噸,總貨值1291萬美元,進口量較2018年同比增長300%。據國家藥監局統計,短期內南寧口岸已躍居全國中藥材進口第一大口岸。

QQ圖片20200402084714.png

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抽樣技術人員對豆蔻品種進行“計算抽樣量”工作

自2019年9月起,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進口藥材檢驗量激增。截至2020年3月27日,該所共收到進口藥材檢驗通知書90次,涉及1528個揀樣,約5000噸,價值約1621萬美元,業務量同比增長300%多,品種類型由原來的石斛、西紅花、乳香增加到丁香、豆蔻、肉豆蔻、蓽茇、決明子、小茴香、西青果、西紅花等11個品種。這些進口藥材主要來自“一帶一路”參與和東盟國家和地區,包括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亞、柬埔寨、馬來西亞等。

為切實做好進口藥材檢驗工作,讓境外的優質藥材更好地為我國醫藥經濟發展所用,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自接到中藥材通關口岸市場監管局的檢驗通知單后,2天內與進口藥材單位聯系,商定時間開展抽樣,在法定檢驗時限內完成進口藥材的檢驗工作。為提高中藥材檢驗的合格率,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指導各藥材進口公司嚴把貨源關、質量關、運輸關、存儲關等幾個重要關口,同時注重把關檢驗過程,以嚴謹細致的檢驗態度做好每一個檢品的各檢驗步驟,杜絕不合格中藥材進入國門。據了解,截至2020年3月27日,已出具檢驗報告的822個揀樣中,不合格455個揀樣,有效保障了進口藥材的產品質量。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