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瑤族自治縣大樟鄉:

念好“茶”字經 鋪寬致富路

2020年04月03日14: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大樟鄉三古村茶園。金秀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金秀4月3日電 日前,走進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大樟鄉三古村的一處茶園,一群採茶工正搶抓時機,採摘最優質的明前茶供應市場。據了解,今年當地春茶(一芽一葉)每公斤收購價為26元左右。一個採茶工一天大概能採10公斤,收入約260元。

“茶葉要這樣採,採一芽一葉,根莖可以稍微留長一點。”在這群人中,採茶人胡夏莉十分引人注意。她身著瑤族服裝,手挎竹簍,在茶園裡來回穿梭,與眾人分享採茶技巧,手上的活卻沒有停下。隻見她十指翻飛,嫩綠的茶青不一會就裝滿了竹簍。

瑤鄉姑娘正在採茶。金秀縣委宣傳部供圖

頭腦靈活、敢闖敢干、勇於挑戰,是村民對胡夏莉的評價。2014年,在外經商多年的胡夏莉回到大樟鄉三古村,創辦廣西瑤山妹農副產品貿易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帶動和幫助當地群眾銷售茶葉、茶籽油、筍干等農副產品。2018年,胡夏莉先后獲得“來賓市十佳創業青年”、金秀瑤族自治縣“十大創業致富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我現在通過微信朋友圈賣貨,一年有100多萬元收入。”胡夏莉的茶葉生意步入正軌后,開始思考如何幫助村裡更多群眾致富。2019年5月,胡夏莉開始嘗試“茶旅”結合發展道路,吸引周邊城市游客到村裡體驗鄉村採茶的田園生活,促進當地餐飲、民宿業發展,帶動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與胡夏莉不同,覃宗靈是一名制茶人。覃宗靈表示,他家有20畝茶園,且傳承了祖輩的制茶手藝,自己種茶、制茶、賣茶。如今,他在大樟鄉買了門面,還在金秀縣城買了房,一家人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攤青、殺青、揉捻、整形、提香、干燥……在覃宗靈的制茶間,他正熟練地加工茶青,最后得到優質的明前茶。

茶農正在制茶。金秀縣委宣傳部供圖

2018年1月,覃宗靈注冊“尤綿韻”商標。他認為,要想把茶葉賣好,必須要有自己的品牌。“‘尤綿’翻譯成漢語就是‘瑤山娃’的意思,以此告訴買茶人我們的茶是正宗瑤山茶。”覃宗靈解釋說。

據了解,覃宗靈以生產紅茶為主,成品主要銷往河南、黑龍江等北方地區的城市。因其制作的茶葉耐泡性好,口感綿柔,深受顧客喜愛。一年下來,他的成品茶銷售量可達500公斤,收入約20萬元。

胡夏莉和覃宗靈只是當地群眾依靠茶葉致富的一個縮影。大樟鄉三古村黨總支部書記梁成介紹,三古村位於大樟鄉西南面,全村總人口210戶700多人。村裡特色產業為茶葉、八角、杉木,其中茶葉種植面積約700畝。近年來,當地村民靠山吃山,種植茶樹,以茶問路,依托茶產業,三古村人均全年可增收3000元左右,不少村民因此圓了自己的致富夢。

梁成表示,下一步,三古村將根據現有條件,採取“合作社+公司+經濟能人+貧困戶”的經營模式,成立村集體茶葉合作社流轉土地,將茶園流轉給合作社托管,統一耕、種、管、收,對古懂屯茶園全面提質升級。同時,以“產業+民宿+觀光旅游+傳統工藝+鄉村養生養老+瑤浴+採茶制茶”等項目形式,打造農旅結合的生態觀光茶園。(吳清文、唐毅、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