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旅游成為脫貧的“加速器”

2020年04月02日11:05  
 

人民網梧州4月2日電 一大早,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貧困戶趙培英就來到夢幻思良江休閑農業(核心)示范區的有機蔬菜種植大棚中,開始蔬果種植和日常護理工作,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她感到很滿意。經過了近7年的發展,夢幻思良江休閑農業(核心)示范區已經成為了集現代農業種植、觀光旅游、休閑度假於一體的旅游勝地,通過吸納周邊村民務工就業等方式,實現人均月收入2400余元,貧困戶在“企業+農戶”扶貧模式中獲得實惠。

趙培英是萬秀區生態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在脫貧攻堅戰中,萬秀區整合優勢自然資源,探索出了夢幻思良江休閑農業(核心)示范區、仙人湖鄉村旅游區、茶花生態園山庄、嶺南老家等生態鄉村旅游扶貧開發新模式,據統計,全區旅游業惠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340余人。

據悉,萬秀區發展旅游企業21家、旅行社及旅行社營業部11家、旅游星級酒店3家、農家樂1家。2019年在旅游業的帶動下,萬秀區國內游客人數1011.59萬人次,同比增長11.76%﹔國內旅游消費113.67億元,同比增長16.18%﹔旅游外匯消費3192.69萬美元,同比增長4.08%。旅游業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生態鄉村旅游的發展最大受益者是農民、是貧困戶。經過近些年的努力,萬秀區3個鄉鎮已全部實現整體脫貧。更重要的是,生態鄉村旅游的發展,給鄉村帶來了大量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思想觀念和現代生活方式,開拓了鄉村群眾的視野,激發了內生發展動力,鄉村群眾精神面貌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實現了旅游扶貧富了“腦袋”,也富了“口袋”。

萬秀區依托綠色生態、鄉村自然資源,著力發展生態鄉村旅游,走出一條農業旅游文化“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良性循環、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的生態鄉村旅游實踐路徑,推動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733元,同比增長7.6%,實現了美麗風景轉化為美麗經濟,生態鄉村旅游成為貧困村摘帽、貧困戶脫貧的“加速器”。(李冬艷,鄧亮)

來源:萬秀區委宣傳部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