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對同行戰脫貧 攜手齊心奔小康

2020年04月02日10: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今年以來,鹿寨縣在做好本身脫貧攻堅工作的基礎上,全面貫徹落實柳州市提出的“決戰脫貧·結對同行”工作部署,通過組建行動突擊隊、派遣駐村突擊隊員的方式,為支援兄弟縣三江縣打贏脫貧攻堅出一份力。

選精配優幫扶力量,凝心聚力強隊伍。鹿寨縣堅持優中選優、盡銳而出的工作思路,按照“一名縣處級領導挂點指導、一個突擊隊重點幫扶、一名突擊隊員駐村工作”的模式,組建了鹿寨縣駐三江侗族自治縣良口鄉孟龍村“決戰脫貧·結對同行”行動突擊隊。由1名縣處級領導擔任隊長,從農業、水利、交通、自然資源規劃4個部門,共選派了4名有養殖專業技術、懂經營發展、懂項目工程建設、熟悉專業合作社運營的專業技術骨干人員作為突擊隊員。同時,由農業部門的技術骨干人員擔任駐村突擊隊員,大力開展孟龍村產業扶貧提升,不斷挖掘孟龍村產業發展潛力。

查准查實幫扶村情,立足實際抓產業。行動突擊隊到位后,立即開展脫貧攻堅調研摸查工作,通過聽取匯報、座談交流和實地走訪的方式,全面掌握孟龍村村情和現有資源分布情況。立足孟龍村位於高寒山區的這一實情,鹿寨縣突擊隊有針對性的制定幫扶計劃,積極引導孟龍村發展壯大茶葉、油茶、杉木、鉤藤等特色產業,並在引進原材料加工廠上謀劃,以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同時,按季節引導農戶發展短平快項目,如發展養豬、養雞、養狗等養殖業,利用冬閑田種植土豆等,形成科學的閉環增收模式。

用活用好幫扶資源,因地制宜謀發展。鹿寨縣行動突擊隊充分利用自身幫扶資源,聯系鹿寨縣眾興禽業有限公司向三江縣良口鄉孟龍村貧困戶免費發放雞苗5000羽左右、飼料1700余斤,用於解決貧困戶春季發展難題。同時,積極同山東省煙台邊防檢查站開展共建工作,爭取扶貧資金,提高村集體經濟發展質量,建立“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解決部分貧困戶就業問題,增加貧困戶收入,打響了結對幫扶“第一炮”。(張成)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