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水果產業力助脫貧 民族團結花開毛南山鄉

2020年04月01日15: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年末,國家民委公布了第七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名單,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思恩鎮陳雙村榜上有名。日前,陳雙村舉行了簡單的挂牌儀式。

“得到這個光榮稱號是我們村各民族群眾共同努力得到的結果,我們今后會以百倍的努力守護這份榮譽,把我們村的生產發展、民族團結,努力做得更好。”挂牌儀式上,陳雙村黨支部書記韋炳錄如是說。陳雙毛苗瑤移民點位於該縣思恩鎮西北部,距縣城區6公裡,雙樂苗族、東興瑤族、龍江毛南族三個移民新村分別建於1995年、1996年和2004年,先后有土安置縣內貧困移民和水庫移民71戶277人。

近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懷和大力扶持下,陳雙村以“支部+能人+基地(合作社)+公司”模式帶動農業生產,黨員干部組織貧困戶種植砂糖橘、紅心香柚等特色水果,建設成為以移民新村為核心的“環江花山果海休閑農業示范區”,核心區內的毛、苗、瑤等少數民族群眾連片種植水果3100畝,拓展至塘母、陳屯、石付等14個屯及周邊村屯共6400多畝,特色水果產業有效帶動該村75戶貧困戶240人脫貧致富。2017年10月,該示范區被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區三星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稱號。

通過種植砂糖橘致富后,陳雙村內水電路、綠化美化亮化工程、公共活動中心等基礎設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渙然一新。毛苗瑤片區黨支部帶領群眾謀求“轉型升級”,以美麗鄉村建設為依托,與鄉村旅游相結合,走“紅色黨建+綠色旅游”道路。在黨支部帶動下,雙樂屯26戶苗族群眾又自籌135萬元資金建設“毛苗瑤農家樂園”。力爭將移民新村打造成為集特色美食、農業觀光、水果採摘、民俗表演於一體的“毛苗瑤”特色生態休閑娛樂旅游景點。2018年,陳雙毛苗瑤新村被評為自治區四星級鄉村旅游區。

通過大力發展特色水果產業和鄉村旅游業,使得該村移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過多年發展,移民群眾人均純收入從搬遷前的不足500元,提高到了2018年的15000多元。陳雙村民韋玉榮告訴筆者:“我們陳雙村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的稱號,村民們都非常高興,今后我們會更加緊密團結,像石榴籽一樣緊緊的抱在一起,把生活越過越好,日子也會越過越紅火。”(韋國茂、覃瀟藝)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