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顯溫情 贈送錦旗表謝意

2020年03月31日16: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感謝人民檢察官,這四面錦旗是我們全家的心意,南寧市檢察院和江南區檢察院及時為我們發放15萬元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我會努力振作起來,照顧好家裡的孩子和老人……”近日,南寧市江南區檢察院收到來自江蘇省海門市的程某一家寄來的錦旗和感謝信,程某向南寧市、江南區兩級檢察院檢察長及辦案檢察官對其給予的關心和幫助表示了感謝。

程某等人是南寧市江南區檢察院辦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張某某的家人。被害人張某某在事故中身亡,該案經法院審理后判決肇事方梁某賠償經濟損失合計人民幣700716元。由於判決生效后梁某無可執行財產,至今未履行賠償義務,加之被害人張某某的妻子程某收入微薄,且需要獨自扶養兒子以及家中兩位老人,程某一家生活面臨急迫困難。為此,程某於2020年2月10日先后向南寧市人民檢察院、江南區人民檢察院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請。江南區檢察院審查認為,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條件,依法啟動了司法救助程序。

為切實保障防疫期間困難群眾的合法利益,南寧市檢察院、江南區檢察院上下聯動,與江蘇省檢察機關通力協作,積極幫助家住江蘇省海門市的申請人程某一家開展國家司法救助工作,通過委托江蘇省檢察機關實施跨省協查、利用遠程視頻接訪系統對申請人開展接訪,該起司法救助案得到了上級檢察院和江南區委政法委的重視和大力支持。3月13日,南寧市兩級檢察院聯合為程某發放了司法救助金共計人民幣15萬元。與此同時,江南區檢察院通過積極與海門市檢察院進行協調,當地教育部門對程某的就業保障和對其子就學困難的幫扶措施也得了到落實,當地鄉鎮還啟動了對程某一家的臨時性救助措施,確保了南寧市檢察機關與海門市檢察機關聯合推進救助工作的快速落實,實現防控疫情和救助困難群眾“兩不誤”。

程某對檢察機關在疫情期間快速辦結案件並及時發放救助金等幫扶措施表示感謝。她表示,丈夫過世后自己一度對生活感到絕望,在江南區檢察院檢察官的疏導、鼓勵以及各級檢察機關的幫助下,才重拾生活信心,今后一定勇於面對生活,全力照顧好家庭,將孩子培養成人,不辜負黨和國家以及檢察機關對自己的關心和幫助。

下一步,南寧市兩級檢察院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抓好疫情聯控的同時,繼續探索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進信訪接待工作,確保疫情防控與檢察信訪工作“兩不誤”,著力解決信訪人的實際需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感受到法治的陽光和溫暖。(李希舟)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