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市場監管局助企融資加快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30日15: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玉林市市場監管局全面貫徹落實廣西出台幫扶轉產防護產品企業、支持企業解決融資難題等十六條措施,通過宣傳引導、細化服務、正向引導等措施,著力解決企業“融資難”問題,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截至3月27日,玉林市市場監管部門共為企業辦理動產抵押、股權質押登記共59件,為企業融資16704萬元,較好地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一是強化宣傳引導,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玉林市市場監管局通過玉林市場監管公眾微信號以及各級新聞媒體大力宣傳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十六條”政策措施以及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若干措施等,傳遞正能量,廣泛宣傳企業融資的政策法規、登記程序、服務承諾和融資成功案例,引導企業拓寬融資思路,增強企業復工復產的信心和決心。截至3月26日,玉林市食品生產企業應復產數384家,實際復產企業數260家,復產率67.71%﹔全市已復工餐飲單位5041家,全市限上餐飲企業26家,復工25家,復工率96.2%,限上住宿企業43家,復工42家,復工率97.7%,全市限上住餐企業正常到崗人數3629人,實際到崗人數2707人,到崗率74.6%。

二是細化服務措施,為企業破解融資難題。疫情期間,玉林市市場監管局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好想辦法為企業解決融資難題,動員企業採取動產抵押登記進行融資,進一步緩解資金周轉的難題。為此,該局全面推行動產抵押辦理全程電子化,持續推動動產抵押登記在線申請、在線審核、在線公示、在線查詢一網通辦。動產抵押登記人足不出戶即可辦理動產抵押業務。同時,通過電話預約、網上預約的方式辦理股權質押登記,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截至目前,玉林市市場監管部門為企業辦理動產抵押登記41份,抵押登記數額約15622萬元,幫助企業融資約11947萬元﹔為企業辦理股權出質登記18件,出質股權數額11470.71萬元,被擔保債權數額4757萬元。

三是強化正向引導,提振企業生產經營信心。疫情防控期間,對情節輕微、未對社會安全造成嚴重危害的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產企業,適當放寬企業信用修復申請條件,引導幫助其消除失信不良影響,提振企業生產經營信心。同時積極引導企業開展申報“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動,積極引導企業加強合同和信用管理,促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截止3到月27日,全市在廣西守合同重信用網絡系統開展申報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動的企業已有51戶。(劉喬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