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小紅薯做成扶貧大產業

2020年03月30日11: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30日電 春耕時節,細雨綿綿,賀州市八步區開山鎮安和村紅薯基地裡一片繁忙景象,瑤族群眾搶抓春耕雨歇時機,忙著將一節節“脫毒紅薯”苗扦插進田地裡。

開山鎮安和村在春節后就開始“脫毒紅薯”育苗基地建設,基地現有薯苗已能保障臨近村屯的高產優質鮮薯種植。

安和村給貧困戶免費提供薯苗,后期採挖紅薯后再由村集體企業保價收購,一方面保証安和村紅薯粉廠有優質鮮薯原料的供應,另一方面貧困戶也有了增收渠道,一舉兩得。

據悉,“脫毒紅薯”是利用生物技術,在無菌條件下切取紅薯莖尖進行離體培養,得到不帶病毒的紅薯植株而種植出的。脫毒紅薯薯塊整齊而集中,薯皮光滑,顏色鮮艷,品質好,出粉率比普通紅薯提高2%左右,種植“脫毒紅薯”比普通紅薯每畝可增收200元以上。

開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各個村寨搶抓春耕,提前謀劃紅薯產業發展,尤其是各村民合作社通過集體租賃土地方式,連片規劃種植高產紅薯。鎮上通過牽線搭橋,引導村際產業合作,延伸產業鏈做大做強紅薯粉產業,要讓紅薯成為貧困戶脫貧的“搖錢樹”。(蔡麗、陳榮廷、莫麗芬)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