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推出“一對一”清明代祭掃服務

骨灰寄存、下葬業務等常規業務仍照常進行,但限定人數入園辦理

2020年03月28日10:08  來源:南寧新聞網
 

清明期間,青龍崗長安墓園推出“一對一”代客祭掃服務。記者賴有光攝

清明臨近,今年廣西將迎來首個“雲祭掃”清明節,不少墓園考慮到一年一度的祭掃對中國人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也推出了“一對一”代祭掃活動。南寧市青龍崗長安墓園就推出了代祭掃服務。截至目前,市民預約“一對一”代祭掃服務已有500多個家庭。此外,針對骨灰寄存和下葬的其他業務,該園區也制定具體預約措施。

“生命開始時如鮮花般絢爛,燃燒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昨日上午,在南寧市青龍崗長安墓園的一座空墓穴前,正在進行一場模擬的“一對一”代祭掃服務,現場一共2名工作人員,其中1名生命禮儀師、1名協助兼攝像工作人員,他們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代祭掃的流程。

據工作人員賈雁文介紹,目前青龍崗長安墓園的代祭掃服務共有高、中、低三種檔次,現場正在進行的是中等檔次的服務,也是這次預訂中最受歡迎的一檔服務,它包含南寧祭掃風俗裡的“三茶五酒”,以及一些簡單的貢品。此外,每個檔次的服務都會包含對指定墓碑的擦拭、送上祭品,以及生命禮儀師朗誦的悼念祭文。

目前,青龍崗長安墓園已經接到500多個家庭的“一對一”代祭掃服務預訂。除此之外,不少家庭在預訂時也根據自家掃墓的習慣提出一些超出制定服務流程的特殊要求。賈雁文說,代客祭掃服務也會根據客戶的實際情況,盡可能地去滿足需求,來為客戶策劃“私人定制”代客祭掃服務流程。

值得提醒的是,需要這項服務的家屬,一定要提前預約。青龍崗長安基園負責人李星緣說,他們還是希望民眾能夠通過“雲祭掃”來緬懷親人,為此,南寧市青龍崗長安墓園的官網上提供了一個雲空間鏈接,在這個空間上逝者家屬不僅可以上傳已故親人的一些照片、視頻、祝福語,還可以裝扮空間,作為家人追憶先人和寄托哀思的一個地方。此外,4月4日上午10時,青龍崗長安墓園將在園區舉行一個百家姓公祭主題活動,家屬可通過在線直播觀看,以另一種形式來追思親人。

據悉,目前不管是南寧市殯儀館還是各大墓園,今年清明都暫停現場祭掃活動,但常規業務仍照常進行,比如骨灰寄存、墓園下葬。以青龍崗長安墓園為例,骨灰寄存業務家屬現在進入墓園的人數限制是5人,墓園下葬業務家屬現在進入墓園的人數限制是10人,總量控制是每天不超過200人,市民如果在這期間有這些方面的業務要辦理,一定要記得提前預約。(記者 彭媛媛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