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壯鄉文化 音樂老師直播教唱山歌

2020年03月28日10:02  來源:南寧新聞網
 

楊娟老師身著壯族服裝認真教學。藍必祠攝

3月26日,廣西迎來傳統節日“壯族三月三”,在廣西—東盟經開區,身著壯族服裝的小學音樂老師楊娟一大早就已經做好了直播准備,她要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教大家唱山歌,更好地傳承壯鄉文化。

直播開始后,在楊老師的帶領下,直播間裡異常熱鬧,7000多名粉絲一起與她學唱地地道道的廣西山歌。為加深大家對山歌的理解,直播過程中,楊娟一字一句地解釋歌詞的含義和韻律,並逐字逐句教唱。

此外,楊娟還耐心地向大家講述了壯鄉三月三傳統節日裡吃五色糯米飯、拋繡球、跳竹竿舞、踩高蹺、滾鐵環以及趕歌圩、對山歌等風土人情和民俗活動,增加了網友們對“壯族三月三”傳統佳節的認識。

楊娟現任廣西-東盟經開區第二小學音樂老師。自2014年廣西申請壯族山歌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成功之后,她經常有意識地將廣西山歌融入音樂教學中,將廣西山歌引入課堂。家長都很支持孩子學唱山歌,有些家長課后還專門找到她,請她教唱山歌。楊娟表示,希望通過大家一起努力,把廣西“壯族三月三”的傳統文化一代又一代更好地傳承下去。(記者李璋 通訊員藍必祠、伍雲)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