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實現殘疾人基本輔具適配費用全免 屬全國首創

2020年03月28日09:42  來源:廣西新聞網
 

广西实现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费ç”‥å…‥免 属å…‥国首创

27日上午,廣西殘聯第七屆主席團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南寧召開。蔣壽蘭攝

3月27日上午,廣西殘聯第七屆主席團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回顧了2019年殘疾人事業取得的新發展,部署了2020年殘疾人各項工作。

2019年,自治區黨委、政府出台多項政策改善殘疾人民生,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城鎮困難群眾脫困解困工作的意見》,重點推進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脫困解困工作。殘疾人“兩項補貼”實現提標擴面,補貼標准分別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80元,重度護理補貼對象擴大至三、四級精神殘疾人,符合條件的困難殘疾人、重度殘疾人和三、四級精神、智力殘疾人全部納入低保,並將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納入農村危房改造重點,切實為殘疾人謀福祉。

在2019年,自治區殘聯深入實施《廣西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辦法》,制定了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機構定點規范、救助項目實施指導意見等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培育評定了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定點機構260多家,為6700多名殘疾兒童提供康復救助﹔開展視力殘疾兒童康復訓練試點,填補了廣西視力殘疾兒童康復機構的空白﹔大力實施精准康復服務行動,為18.81萬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為6.57萬殘疾人提供輔具適配服務,服務率均達95%以上,分別排名全國第五、六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康復服務率排名全國第四名﹔全區實現了殘疾人基本輔具適配費用全免政策,屬全國首創。

2019年,全區建成82個輔助性就業機構,為1120名就業困難殘疾人提供輔助性就業服務。扶持個體創業殘疾人711人、小微型企業(含盲人按摩機構)53家,給予1338名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殘疾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補貼。

在2019年,自治區殘聯還扎實推進殘疾兒童少年“控輟保學”工作,通過開展殘疾兒童“控輟保學”調研、基礎數據統計核驗、建立月報制度、數據比對等,推動落實“一人一案”“送教上門”,全區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為98.72%。此外,全區還大力開展殘疾學生教育資助、聯合辦學等工作,資助殘疾學生11028人。

會上強調,2020年,全區各級殘聯要聚焦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堅決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要全面完成“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規劃目標任務,精心謀劃“十四五”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要突出基層殘聯改革,提升基層組織建設水平和服務能力﹔要堅持“兩手抓”“兩不誤”,積極採取措施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記者 冼妍杏)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