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強國裡的標兵夫妻

2020年03月27日15: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3月27日電 “看看這次我的排名有進步嗎?排名第一應該還是崔書記吧?”3月24日下午剛從變電站巡視檢查回來,楊師傅便向李師傅問道,李師傅暫停視頻學習,熟練地打開“學習強國”APP的學習報表,榜一還是那個熟悉的名字——崔常春。

崔常春是南方電網廣西貴港供電局變電管理所桂平運行黨支部書記、變電管理所副經理。自從2019年2月開始推廣使用學習強國以來,崔常春一直排在單位積分榜前列,目前個人總積分已高達18317分,每月還在以1100多分的速度增加。而他的妻子——莫己幾,是該局安全監管部(應急指揮中心)安全監察專責,她的總積分有16132分,排名第7。這對夫妻生活中相扶持,工作上同進步,既是模范夫妻,也是學習強國裡出了名的標兵夫妻。

黨建引領,干事創業爭先鋒

作為桂平運行黨支部書記的崔常春,如何讓員工安心崗位工作、發揮出最大效能,是他思慮最多的事情。

崔長春(左一)現場檢查變電站設備運行情況。韋振宏攝

“思想上多指導,生活裡多關心,工作中多示范,作為支部書記要有責任擔當意識,主動與員工打成一片。有困難沖在前,帶動其他黨員,去共同完成好工作。”崔常春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他經常一忙完手頭上的管理工作,就趕往變電站操作現場進行安全督察,結束后回到家裡有時候已是凌晨時分,第二天仍舊按時上班。

“工作再忙,學習不忘。”短短8個字,是崔常春作為共產黨員的學習態度。在家裡,崔常春夫妻互相督促對方,共同進步﹔在單位,崔常春不僅將學習的心得應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在支部他還常常將在學習強國中看到的先進事跡分享給其他黨員,督促其他黨員同志共同進步。

“每天的學習,讓我的系統性思維有了提升﹔每日反思,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這些督促著我不斷地學習和進步。”崔常春在支部分享會說。

在崔常春的帶動下,桂平運行黨支部的黨員在學習強國的積分標兵榜一直位居前列,支部12名黨員中每個月都有10人以上可達到積分獎勵上限,遠超其他支部﹔2019年桂平、平南兩個變電巡維中心實現事故事件指標為零。在支部的鼓勵和引導下,員工張鵬飛在2019年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成功發展為入黨積極分子﹔今年在戰“疫”期間,員工吳麗雲也鄭重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匯報思想,表達決心,期望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黨員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在大戰中筑牢信仰,在大考中錘煉黨性。”帶著崔常春的厚望,吳麗雲不負眾望,工作表現優秀,獲得同事們的一致認可和領導們的高度評價。

開闊思維,技術創新解難題

“使用學習強國1年多了,莫己幾同志的在支部會議上的黨員發言更積極,有高度了。”在3月25日的貴港供電局安全監管部黨支部的月度政治理論學習中,該支部書記王博淵作出這樣的評價。

工作中,大家對於莫己幾的印象,大多是埋頭苦干,言語不多的工作狂人。自從學習強國以來,莫姐的變化肉眼可見。思維開闊,是莫姐身上的一個高頻標簽詞。

莫己幾(右三)組織青年技術骨干對工器具進行技術改造。韋振宏攝

變電站內電抗器運行時間久,經過風吹日晒,會造成電抗器絕緣老化,絕緣強度降低,電抗器內部線圈較多,絕緣強度降低容易引起匝間短路,使得電抗器著火。以往的經驗教訓來看,變電站位置偏遠,值班人員趕去處理時已經晚了,這給變電站帶來很大損失。

莫己幾率領技術攻關團隊針對電抗器發熱問題,設計了一款戶外串抗消防報警裝置。通過將溫度傳感器連接到電抗器內環上,可實時記錄電抗器溫度,一旦電抗器溫度超過設置的告警值,報警信號會發送到指定的移動終端。這樣可以及時發現電抗器發熱問題,提前採取應對措施,避免電抗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火災,減小損失。

“一遍遍的改,一次次的試驗,失敗了又推倒重來,這個熱敏材料換了不下10次,成本和效果都必須綜合考慮。”就這樣,在莫姐的堅持與不斷創新下,戶外串抗消防報警裝置研制成功並投入運用,年節約成本20萬元,榮獲貴港市總工會2019年職工技術創新項目優秀成果。

“在學習強國中,那些先進榜樣事跡激勵我,在工作中要勇於發散思維去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學習到很多理論知識,讓我更自信,敢於去表達。”技術高峰的不斷攀登讓已經成長為三級助理技術專家的莫姐更有底氣,她原本覺得論文、專利這些硬骨頭啃下去很難,高級工程師評定遙不可及,現在這些都已經成為了她2020年的新目標。

榜樣示范,生活和諧甜如蜜

“老爸回來啦!快打開學習強國,今天的挑戰答題我肯定比你強。”就讀貴港市新世紀小學五年級的崔哲軒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與父母一起完成“學習強國”的親子時光。

去年開始,每天晚上和周末的時候夫婦倆就帶著兒子在學習強國上進行每天和每周答題,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崔哲軒完成了從剛開始的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現在每天都要來一次答題才滿足。興趣養成了,主動學習的習慣也跟著養成了,這讓崔哲軒的學習成績穩步提升,上學期期末成績穩居班級前三。

“我們在家裡看學習強國,就是想給孩子樹立一個愛學習的榜樣。每天按時打卡,養成良好習慣,這也是我的收獲。”莫己幾說道。

學習強國還讓這個家庭有了更多的話題。一有最新時政消息,崔常春就立馬與妻子分享,相互交流觀點。夫婦二人愈加頻繁的溝通,彼此的交流與理解進一步加深。(余弦 奉龍妹 王博淵 韋振宏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