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啟用“遠程面試”平台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3月27日電 為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外出務工,保障重點企業復工復產用工,柳州市人社局主動作為,加快軟件開發進度,利用“互聯網+人社”信息化建設服務平台為企業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牽線搭橋。3月26日,柳州市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啟用“掌上遠程視頻就業面試”服務平台,使企業和貧困戶足不出戶實現掌上遠程視頻就業面試,為企業招工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找工作提供了極大便利。

為精准摸清企業用工和建檔立卡戶就業需求,柳州市人社局先后派出3個領導帶隊工作專班、12支“人社突擊隊”分赴12個縣區深入企業、縣區、鄉鎮、村屯進行為期15天的用工調查。在了解到柳州市重點產業螺螄粉產業缺工問題,結合疫情期間就業面試的需求,柳州市人社局緊急啟用“掌上遠程視頻就業面試”服務平台。

3月26日上午,柳州市人社部門分別到柳南區河西工業園螺螄粉產業園,並深入到柳南區流山鎮、洛滿鎮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 一對一上門送服務,現場指導企業和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掌上遠程視頻就業面試”。

本次面試共有3家企業提供了螺螄粉包裝工、煮制工、品控員、網絡營銷及客服專員等116個網絡崗位,首批動員22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通過“掌上遠程視頻就業面試”進行了面試。面試過程中,求職者僅用5分鐘的時間,便快速完成了與企業的人崗需求對接,企業通過“柳州人社”微信公眾號的“掌上遠程視頻就業面試”微信小程序發出面試邀請通知,與求職者約定時間打開面試視窗分別進行面對面的視頻交流,當日就有7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者與廣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達成就業意向。其中,來自洛滿鎮的建檔立卡貧戶江女士已被該企業同意錄取試工,其同村好友肖女士也正愁找不到中意的工作,出於好奇便隨機試用手機求職應聘,現2人已通過試點服務,雙雙視頻面試成功,即將步入新崗位就業。

為提高人社服務效力,柳州市人社局信息管理中心和就業服務中心根據柳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信息化總體規劃要求,全面排查“柳州市人力資源市場”信息化服務情況,及時優化“柳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模式,推動實現視頻功能更穩定、普及使用率更高的PC+手機“掌上遠程視頻就業面試”服務模式,並將此作為柳州人社促進企業復工復產、打贏脫貧攻堅戰,穩就業、促就業的重要抓手。(彭遠賀、朱妍)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