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按下兩新“加速鍵” 守好群眾“搖錢樹”

2020年03月27日18: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合作社登門收購新制的茶青。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三江3月27日電 “現在每天我們每天可以幫助茶農收購茶青達1噸以上。”日前,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春之韻茶葉專業合作社的茶園裡,該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楊志欣喜地說。據悉,該茶葉加工廠合作社位於獨峒鎮平流村華練屯,當地村民種有1萬余畝茶葉,自2月27日開始復工復產以來,他積極組織企業黨員職工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僅幫助本村1000余戶群眾收購茶青,還組織人員到周邊村屯收購茶青,既緩解了周邊村屯加工生產茶葉小作坊的資金周轉壓力,也解決了群眾的茶葉銷售難的問題。截至3月26日,已經幫助2000余戶村民收購茶青20余噸,產值達50余萬元。

“還好有他們及時到我們屯來幫助收購茶葉,要不然群眾就減產了!”獨峒鎮裡盤村村民吳益考告訴筆者,受疫情影響,該村加工生產茶葉的小作坊在資金上周轉不過來,每天收購群眾茶葉成了難題。春之韻茶葉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楊志了解到當地情況后,立即組織人員前往周邊村寨收購茶青,幫助群眾解圍了銷售茶青的難題,助力增收致富。

“現在我們加工廠生產出來的干茶,全部交給侗興源綜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幫銷售。”3月27日,八江鎮塘水村富康春茶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莫仁富告訴筆者,因受疫情影響,給他們合作社加工生產茶葉帶來一定的壓力。如今,在該縣侗興源綜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負責人莫保治的支持和指導下,現在每天都按照協議加工生產茶葉,並安質按時按量交付由侗興源綜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銷售。莫保治介紹,他本人作為三江縣茶葉協會副秘書長、三江青茶班班長,會全力以赴做好茶葉協會各方面工作,著力幫助更多小作坊在疫情期間渡難關,帶動群眾發展特色產業促增收。目前,該公司已與8家加工生產茶葉小作坊合作,每天幫助銷售干茶2噸,產值達48萬元,日均幫助1000多戶貧困戶共創收達12萬元左右。

“我們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幫助群眾解決銷售茶葉的難題。”該縣仙池茶業有限公司黨支部負責人張國富介紹,該公司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帶頭作用,及時組織黨員職工深入本公司帶動的10個鄉鎮17家茶葉加工廠茶葉合作社、各村屯種植茶葉的基地,指導群眾做好防疫摘採茶青、收購茶青、加工生產茶葉。同時,及時組織黨支部黨員職工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發揮電商平台,在線上推介和銷售茶葉。截至3月26日,該公司已經幫助群眾收購1269噸茶青,線上線下銷售干茶葉282噸,為千家萬戶群眾帶來直接經濟效益3045萬元。

自今年三江侗族自治縣的18.8萬畝茶園進入全面開採以來,該縣各加工生產茶葉的兩新黨組織主動作為,一手組織企業的黨員職工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搶抓時機收購茶葉、加工茶葉、銷售茶葉,聚力守好百裡侗鄉群眾“搖錢樹”,為全面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筑牢堅實的組織保障。截至3月26日,全縣475家加工生產茶葉企業已全面復工﹔全縣干茶產量2424噸,產值42384萬元。(莫珍世、粟鑫、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