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消毒、小班額上課……南寧各校做足准備確保順利開學

學校已經為初三高三學生備好口罩

2020年03月27日09:20  來源:南寧新聞網
 

沛鴻民族中學設置體溫檢測區,教師模擬測量體溫。劉明艷攝

廣西高三、初三年級於4月7日正式開學,開學前南寧各校准備工作情況如何?防疫物資是否充足?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針對社會關注的熱點,昨日,記者對南寧部分學校進行走訪。目前,學校已按照要求做好測量體溫、教室安排、食堂就餐等方面的開學前准備工作,確保師生順利平安開學。此外,對於家長關心的口罩問題,學校已明確為初三高三學生准備好了口罩。

學生間隔1米排隊測量體溫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南寧沛鴻民族中學桃源校區看到,校門口設置了人臉智能測溫儀,為學生自動測量體溫。

考慮到校門口擁擠、交通隱患也較大等因素,學校將入校通道隔離為兩條,實行分區管理,學生在值周老師的引導下進入學生通行專用道,由專用道進入體溫測量區。老師入校則走另外一條通道。

南寧沛鴻民族中學副校長許秋鳳介紹,學校在體溫測量區設置6個測量點,老師引導學生進入體溫測量區之后,測量等待時,學生按照地面標識,間隔1米排隊進行體溫測量,最大限度保証安全。如果體溫測量發現學生體溫異常,值班老師立刻帶領該學生到后面設置的隔離區,並且及時匯報。

已經為學生准備好兩周口罩

為確保校園的環境衛生,學校也對校園進行全方位消毒。

南寧沛鴻民族中學已經對校園的各個死角進行了一次全面徹底的大清理,開學前還要有兩次這樣的消殺大行動。許秋鳳說,4月7日開學后,學校保証每天在全校范圍內進行2次消殺。由於學校沒有內宿,隻提供午休場所,學校採取中午錯峰放學、錯峰用餐的方式,每個班級放學和用餐時間錯開,有意識地拉開學生之間的距離,保証每天中午12時30分清場,各個年級組織工作人員對教室進行消毒,對課桌、門、物體表面用酒精消殺。等到晚上學生全部離開之后,再組織人力對校園進行全方位消毒。學校還克服各種困難儲備口罩,目前已准備到位,保証給師生每人每天配備2個口罩。

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副校長梁佳說,學校制定了詳細周密的防控疫情方案、應急處置預案,以及相關的工作制度。3月19日和20日,學校5個校區舉行防控應急演練。學生回校上課前兩天,學校還會請專業的消殺公司對整個校園進行全面消殺。

學校開學后,口罩等物資儲備充足嗎?

對此,梁佳說,學校積極多渠道備足夠量的防疫物資,例如口罩、體溫槍、84消毒液、酒精、免洗洗手液等。學校已經給每個畢業班學生和老師每天准備兩個口罩,目前已經做好儲備,能確保兩周的供應量。

此外,南寧八中、南寧四十一中和南寧市育才雙語實驗學校也為初三和高三學生准備了口罩。

每個學生上課保持一臂距離

自治區教育廳提出,學校復學后,要科學安排教學活動,把大班額劃分為小班額上課,班級之間教室要相對隔離。

記者在南寧沛鴻民族中學桃源校區看到,為了在有限的場地裡盡量保証學生之間的距離,學校實行單人單桌制,每個學生之間至少保持一臂的距離。南寧沛鴻民族中學副校長謝朝曉說,學校將初三原來的10個班分為12個班,多出來2個班的老師基本以本年級老師為主,同時調動學校精英老師來上課,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不耽誤教學,確保教學質量。

此外,南寧沛鴻民族中學桃源校區在午休床位安排上,將原有200個床位調整為60個,每個床鋪上貼有學生名字,憑校牌登記入內。同時,學生進入宿舍后不得扎堆。食堂也實行單人單桌、有間隔就餐,錯時就餐。學校開放文化長廊、小花園等地方,提供塑料板凳供學生用餐,力爭讓學生做到用餐不聚集,保障學生安全。

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東葛校區也實行單人單桌制,在每間教室上課的學生不超過50名。

南寧市育才雙語實驗學校還規定,初三學生回校上課后,學校一個月不放假,避免學生外出交叉感染。(記者黃穎、劉明艷)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