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下發清明祭掃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今年清明不得進行大規模聚集性掃墓

2020年03月27日09:18  來源:南寧新聞網
 

昨夜,廣西發布最新通知,明確今年清明節期間仍需加強疫情防控,嚴格管控城鄉聚集性祭掃活動,不得舉辦聚集性祭祀祭祖掃墓活動,不准進行家族性、宗族性大規模聚集掃墓,嚴禁祭祀祭祖后進行群體性聚會聚餐。

為做好廣西2020年清明祭掃疫情防控工作,昨夜,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清明祭掃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根據《通知》要求,今年清明節期間,全區仍需加強疫情防控。各地要切實落實屬地責任,嚴格管控城鄉聚集性祭掃活動,不得舉辦聚集性祭祀祭祖掃墓活動,不准進行家族性、宗族性大規模聚集掃墓,嚴禁祭祀祭祖后進行群體性聚會聚餐。一旦出現疫情,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疾控機構要採取果斷措施,防止疫情擴散。

要壓實鄉鎮(街道)及村(社區)責任,對較為分散的農村公益性墓地及歷史埋葬點,安排專人負責祭掃活動安全管理,避免祭掃群眾扎堆聚集,嚴防因使用明火引發火災事故。繼續暫停殯儀館、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祭掃服務,暫停組織集中祭掃、集體共祭、骨灰撒放、骨灰花壇安葬等集體性活動。辦理遺體接運、火化、骨灰寄存或安葬等業務要限定人數,要求有關人員佩戴口罩,並開展測溫、掃碼出入登記等檢查。對拒不服從防疫現場管控、擾亂殯葬服務機構正常秩序等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嚴厲予以查處和打擊。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積極推廣公益代為祭掃、網上祭掃等新型祭掃方式,供廣大群眾進行遠程祭掃和紀念追思。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通過官網、移動客服端、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加快建立網絡祭祀平台,提供免費網上祭掃服務。探索網上交納或延期交納墓地管理費、骨灰寄存費等便民服務措施,減少群眾現場辦理業務人數。在嚴格收費管理前提下,可拓展代為祭掃、敬獻鮮花等簡約文明的代理服務項目。(記者 周志英)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