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高科技種田 遙控飛機洒農藥

2020年03月26日16: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26日電 近日,在賀州市平桂區“藕蓮天下”特色水生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的一片藕田,一名植保無人機操作員手執遙控器,在操作界面上點了幾下,一架無人機在藕田的上空來回自動噴洒農藥,8分鐘后又返回到操作員身邊。

遙控飛機在藕田噴洒農藥的這一幕,讓在場的羊頭鎮壘田村村民群眾艷羨不已。據操作員介紹,無人機一次攜載農藥水5公斤,每次飛行需要8分鐘,噴洒面積16畝,與人工比較可節省農藥5倍左右。

平桂素有“百年菜鄉”、粵港澳“菜籃子”之稱,水生蔬菜(蓮藕、馬蹄、香芋等)是傳統的優勢產業,年種植面積穩定在8萬畝左右,95%的產品銷往粵港澳地區。

2017年,平桂區圍繞自治區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工作要求,全面啟動創建平桂區“藕蓮天下”特色水生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該示范區規劃建設面積18000畝,其中核心區3900畝,以發展蓮藕、馬蹄為主導產業。

據賀州市瑞羊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示范區在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水利設施建設、全面完善基地內水肥一體化灌溉設施和綠色防控設施的基礎上,配備蓮藕專用採挖機21台、蓮藕自動採洗機4台、大型耕作機械6台,泥沙分離機12台及防控無人機、運輸車輛等一批生產設備,全程實現病虫害統防統治和蓮藕機械化採收,病虫害統防統治達100%和機械化採收率90%以上、農產品初加工率90%以上。

該示范區內的瑞羊、嘉寶、潤荷等農業龍頭企業,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種植戶”的經營模式,流轉土地、集約發展,實現經營組織化。主動引進6名技術人員,並與廣西農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創新推廣雙季蓮藕標准化高產種植模式、土工膜栽培技術、藕魚立體種養技術和蓮藕-馬蹄輪作和機械化採收等技術。通過技術創新,比採用傳統方法節約肥水25%以上,蓮藕採挖效率比人工提高10倍以上,上市時間提早10天以上。

“平桂以打造‘水生蔬菜產業轉型升級的試驗示范區、供港水生蔬菜基地和加工出口基地、一二三產融合的現代農業園區、特色產業扶貧基地’為發展定位,圍繞規模化、機械化、智能化和生態、高效、高質的目標,以技術創新和現代化管理提升為抓手,把園區打造成國內一流水生蔬菜產業園區。因此,一種高科技種田的景象在平桂出現——土地流轉無人機種田。”平桂區一名領導感慨地說。(陶勝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