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離家 二不離土

富川農事“鐘點工”活躍田間地頭掙錢顧家兩不誤

2020年03月26日10: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3月26日電 連日來,在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石家鄉曹裡村的一大片的煙田裡,有的煙農正在對煙葉進行培土,有的對已移栽好的煙葉澆水施肥,呈現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這裡入春后的的農事似乎並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煙農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也謀劃著今年的收成。目前,該縣2.4萬余畝烤煙移栽工作已經全面完成。

入春后,該縣的脫貧攻堅特色產業——春烤煙進入移栽期,對此,不少烤煙種植合作社、種植大戶需要大量勞動力完成煙葉移栽、培土、施肥等工序。當地一支支由貧困群眾和留守婦女組成的“農事鐘點工”也隨之在鄉村市場火熱走俏。

“一不離家,二不離土,我現在也算是一名‘上班族’。”該縣石家鄉的脫貧戶鐘點工林麗娟說,幾年前,我把家的田地全部承包出去,專門在興富煙葉合作社做‘農事鐘點工’,在農忙季節裡每個月能賺2000多元。”

“今年種植了320畝烤煙,為了搶抓煙葉移栽時機,我雇用了十幾個鐘點工來幫忙採收,每人每天可獲得90元報酬。”該縣興富煙葉合作社負責人林聲衛說。

烤煙生產一直是富川群眾的致富黃金葉,也是貧困戶脫貧的產業支撐。入春以來,為科學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煙葉種植,確保煙農生產穩定、脫貧攻堅有后勁,該縣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為了不誤農時,利用電話、微信、短信等現代通訊工具,提醒煙農做好防控措施,組織黨員干部、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加強技術指導,協助煙草部門做好煙葉種植宣傳工作和供苗工作,使煙農能夠掌握和使用標准化生產技術,確保煙葉增產、煙農增收。與此同時,督促煙農在田間地頭勞作時,盡量分散用工,做好工具消毒處理。(藍日春)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