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落實水利民生 甘泉滋潤民心

2020年03月26日09: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從村裡建成這個飲水工程幫我們解決了喝水難題,現在自來水引到我們村的各家各戶,我們村民用水方便多了。”近日,橫縣平馬鎮大茶村委那桐村副主任林尚漢高興的說。

橫縣平馬鎮大茶村委那桐村,是一個有380人的貧困村,以前是分散式供水,村民主要通過引溪流、山泉水來喝,一到下雨,水質變得極為渾濁,這種飲水方式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影響了村民的身心健康。2019年底,橫縣水利部門投資73萬元,為村裡建立了人飲工程。現在干淨放心的自來水通到各家各戶,徹底解決了飲水難題。

這僅是橫縣以改善民生為工作主線,從人飲工程項目建設、“四亂”問題清理整治、水利項目建設等工作入手,攻堅克難、狠抓落實,讓民生水利更好地滋潤民心的成果縮影。

2019年以來,橫縣共投資3714.62萬元,完成貧困村人飲工程項目建設69個,解決飲水不安全人口4.4416萬人,其中貧困戶1341戶,貧困人口0.5166萬人。

與此同時,橫縣有序推進“四亂”問題清理整治,及時協調水利、農業農村、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多個部門,合力整治江河湖庫“四亂”問題,用短短的4個月時間,完成 “四亂”問題整改銷號262個,整改銷號率100 %,江河湖庫面貌有了明顯改觀﹔強力推進強基惠民項目(農村區域集中連片供水工程),完成了雲表鎮區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巒城供水方村石嶺片擴網工程以及巒城鎮供水工程,大大提升了當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橫縣巒城電灌服務站站長莫達明介紹:“巒城電灌服務站管理的巒城鎮供水工程,目前供應12個村委會40多個村屯,還有兩個高速路的服務站,從根本上解決了4萬多人的飲水困難問題。”

據統計,2019年,橫縣完成農村飲水安全36處,解決人飲困難人口14.4366萬人﹔完成水庫除險加固8座、新開工建設8座﹔完成灌區節水改造項目12處,改善灌溉面積13616.78畝、新增節水灌溉面積1620畝﹔開工建設中小河流治理項目2處,水利民生項目建設碩果累累 。(劉朝吉 黃桂蘭)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