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美:主動作為善於攻堅 率先垂范奉獻脫貧

——記浦北縣扶貧干部扶貧工作事跡

2020年03月26日09: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3月26日電 吳春美是欽州市浦北縣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她吃苦耐勞、積極肯干、樂觀向上、敢於較真的品德正是她20年來工作經歷的真實寫照。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吳春美與其他同志一道迎難而上,積極投身到全縣脫貧攻堅事業中去。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以敬業的精神、高度的責任心、力求完美的標准對待本職工作,她工作所取得成績有目共睹,得到了領導、同事們的一致好評。

自脫貧攻堅號角吹響后,吳春美認真研讀自治區下發的各項政策,不懂的,積極與上級部門溝通對接,直到弄通弄懂為止。她的辦公桌上一摞摞政策文件,分門別類的裝訂放著,她說:“這是百中經,是我們航行的指明燈。”就是從這一摞摞的文件,沉澱了她的業務能力。每一份文件方案出台,每一個數據的確定,她都親自參與,多方協調,反復征求鎮(街道)意見建議,統籌協調全辦人員具體工作,充分發揚民主討論,集思廣益,使出台的指導意見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吳春美是一個極其負責任的領導,鄉鎮、其他單位反饋過來解決不了的問題都找她。”浦北縣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張英娟評價說,吳春美還有一顆全心全意為貧困戶著想的心。記得有一次和她一起去貧困戶家調查核實“三保障”落實情況,那戶貧困戶長期臥病在床的,子女都不怎麼過問,屋子裡衛生很差,隻有昏黃的一盞燈,還有一股難聞的氣味,但是吳春美毫不猶豫的邁步進去,對老人噓寒問暖,陪著老人家長裡短的聊了半個多鐘,還對老人的子女進行了教育,老人眼中含著淚花和她告別,直說:“這是好干部啊,比子女還親!”

工作加班加點對吳春美而言是家常便飯,以至於愛人有時埋怨,因工作忙碌,沒能照顧好兒子的飲食起居,她將正在上高中的兒子送去住校。

2015年10月,全區開啟精准識別工作,所有的工作都處在摸索階段,具體如何做,在沒有更多參考的情況下,吳春美認真學習上級下發的文件,虛心向自治區扶貧辦相關業務科室請教,白天到各鎮(街道)走訪收集問題、建議,晚上進行匯總、消化,拿出解決方案。精准識別期間做出了三期68條答疑,統一設計了一套精准識別工作表格,為全縣精准識別工作答疑解惑,為順利開展精准識別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有時候為了更快更好地為各鎮(街道)做出統一的、有指導性的意見,她與單位的同事加班到凌晨三、四點,用她的話說,我們加班一天,能省去我們日后繁雜地整改,何樂而不為?她平時也很體諒大家加班辛苦,每次帶領辦裡的同志加班后,就算她是最后一個離開,到上班時間,她還是最早到辦公室。

“脫貧攻堅以來,吳春美同志指導各鎮(街道)審定公告9255 戶40157名貧困戶脫貧,78個貧困村摘帽,圓滿完成上級下達工作脫貧任務,並順利通過欽州市、自治區核驗組核驗。2017、2018年我縣連續兩年扶貧成效考核獲全區綜合評價好的等次。”浦北縣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周捷說。(吳達立)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