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目標 精准發力 博白縣推進脫貧攻堅側記

2020年03月26日17:31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博白縣聚焦穩定脫貧,通過創新產業扶貧模式、全面鋪開就業扶貧車間建設、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等措施,全力推進貧困縣退出指標攻堅工作。

去年,博白縣圍繞年度全縣脫貧摘帽以及脫貧4.49萬多名貧困人口、摘帽39個貧困村的目標任務開展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A 培育致富帶頭人

一個火龍果基地,由最初的5分地發展到現在的3000余畝,年產量由500多公斤發展到6000多噸,銷售額由5000元發展到3000余萬元,至今共帶領51戶貧困戶156人脫貧致富。

這是博白縣東平鎮石角村致富帶頭人傅俊明回鄉創業后取得的成績。

200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傅俊明回到家鄉創業,在自家田裡試種5分地的火龍果,當年收獲500多公斤火龍果,收入5000多元。

之后,傅俊明成立東平鎮新業火龍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公司+農戶+基地”模式,通過資金、種苗、有機肥技術等支持,帶動周邊農戶種植火龍果,並為附近村民提供500多個就業崗位,帶領群眾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近年來,博白縣探索創新“扶貧+能人”“扶貧+企業”“扶貧+環保”“扶貧+黨建”四大產業扶貧模式,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截至目前,“5+2”特色產業覆蓋率為96.80%﹔全縣138個貧困村均有農民專業合作社覆蓋﹔全縣共有415名創業致富帶頭人,138個貧困村均有3名以上創業致富帶頭人,已經輻射帶動2萬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該縣還安排6000萬元實施產業扶貧以獎代補項目,對發展產業的貧困戶獎補標准,在原定基礎上分別增加50%和30%,確保家中有勞動力的貧困戶獎補全覆蓋。

B 建成103家扶貧車間

江寧鎮長江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劉入源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帶領貧困戶養羊脫貧致富,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

在亞山鎮養豬的覃萍,成功實現產業轉型,建立大潤制衣廠就業扶貧車間,帶動本村157人就業,其中貧困人員46人。

博白縣通過設立示范典型,推動全縣扶貧車間建設,一批產業基礎好、經營管理水平高、帶富脫貧能力強的優質扶貧車間不斷涌現。

近年來,該縣大力推進就業扶貧車間建設,幫助大批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找到工作,通過“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增收脫貧。

那林鎮貧困戶藍一峰夫婦在該鎮珊瑚村金沛工藝廠扶貧車間上班,一個負責焊鐵,一個負責彩焊,兩人加起來每個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

“上班就有錢賺了,相信日子會越過越好。”去年已經摘掉脫貧戶帽子的藍一峰說。

去年以來,博白縣大力推動扶貧車間進村組,引導貧困戶把廢棄的豬圈改造成加工廠、養雞場、養魚場,全面鋪開就業扶貧車間建設﹔同時,創新推廣廠房式、居家式、種養式、貿易流通式、鄉村旅游式等五種就業扶貧車間模式,通過就業扶貧帶動廣大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在扶貧車間建設布局上,不搞一刀切,不搞全覆蓋。在產業布局上,結合區位優勢和產業特點,覆蓋縣內主要支柱產業。”博白縣人社局局長李異金說,該縣注重在產業基礎較好、貧困勞動力較多、帶富脫貧作用發揮較好的符合條件的貧困村布局建設扶貧車間。目前,全縣有103家扶貧車間,共吸納7172名農村勞動力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229名。

C 解決搬遷戶就業問題

“沒想過自己這個年紀還能在家門口找到工作。”3月23日,在博白縣城東新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附近的安奧公司裡,劉英一邊打掃著衛生一邊說。

今年54歲的劉英,早年喪偶,獨自一人拉扯女兒長大。2017年,從黃凌鎮而水村搬遷到城東安置點,剛搬出來時,女兒正在讀高中,上了年紀的劉英也不知道如何尋找工作,隻能依靠低保生活,面對未來一籌莫展。

讓劉英重拾生活信心的,是進博白安奧公司工作。“我負責車間清潔工作,月收入能達到1800元左右。”劉英說,現在有了工作,女兒已經上大二了,再辛苦幾年等女兒畢業工作了,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好。

近年來,博白縣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目前已在全縣建設安置點9個,通過易地扶貧搬遷解決住房問題的貧困戶有1075戶,已全部搬遷入住,完成率達100%。

該縣積極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安置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在已安置95個鄉村公益性崗位的基礎上,再在全縣貧困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安置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促進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實現精准脫貧。

博白縣目前已落實安置2000多個扶貧公益性崗位,其中安置有意願的極度貧困戶262個、易地扶貧搬遷戶147個,其他建檔立卡貧困戶109個。同時,設置村級臨時公益性崗位5161個,用於安置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記者 閉初健 通訊員 駱泓銘)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