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倍消費積分獎勵免停車費 公筷公勺倡導行動落地上海商圈

2020年03月26日08: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雙倍消費積分獎勵免停車費 公筷公勺倡導行動落地上海商圈

公筷公勺倡導行動落地上海商圈。24日,上海浦東多個部門發布聯合倡議,並將聯洋商圈、大拇指廣場作為首批試點。目前商圈已經實踐形成一套標准化流程,如示范餐廳需簽署承諾書、在門口及餐桌上放置提醒牌、服務員主動引導、給予消費者實惠獎勵等。

“使用公筷公勺的消費者,能獲得雙倍積分獎勵。上海聯洋廣場積分可用來免費停車。”聯洋廣場副總經理孫嘉憶說。

24日,上海浦東多部門聯合,推廣公筷公勺使用,發布“勺子筷”行動倡議書。倡議餐廳“做到根據用餐人數、菜品數量配備相應公筷公勺”“主動引導用餐賓客使用”“在餐廳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海報”“在餐牌和菜單上予以溫馨提示”。

聯洋商圈、大拇指廣場作為首批試點商圈,目前分別有15家和4家餐廳踐行“公筷公勺制”,“海底撈”也在其中。火鍋是不少消費者的心頭好,一直被認為“分餐難”,如今也有了踐行的方式。

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文明創辦處處長盧霞介紹,相較之前的宣傳引導,這次通過與商圈結合,讓各項倡議更加有效落地。目前具體的“工作指引”也已經出台,對各商家來說更具操作性。商圈目前已經形成一套標准化流程,包括示范餐廳應簽署承諾書﹔門口餐桌均設置使用提醒﹔服務員需在顧客落座后主動引導,讓“您好,請使用公勺公筷,謝謝”成為標准用語等。

商圈運營管理方表示,將定期抽查餐飲商戶的“公筷公勺”使用情況,並根據商戶用餐形式不同,進一步完善調整推廣方式。

除了對餐廳的硬性規定,浦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長王靜認為,更重要的是“把公勺公筷使用變成一種文化和新風尚,靠消費者自身的堅持,把習慣固化為文化”。

孫嘉憶介紹,商圈將在4月採用一些更有意思的宣傳方式,讓觀念更深入人心。如一些店鋪負責人發現,私筷公筷在使用中易混淆。“用餐時,消費者說到開心的地方,一不留神就把公筷當私筷用。”孫嘉憶覺得,“是問題也是商機,每家店可以趁機設計出各種夸張造型、有自身風格的公筷。”

據介紹,浦東公筷公勺的倡議行動,已經在首批500家餐廳推進,並逐漸覆蓋浦東全區近2萬家餐廳。(記者杜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