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良慶區發展食用菌種植助農增收 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3月23日09: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干活。王勇攝
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干活。王勇攝

近日,南寧市良慶區玉洞街道那平村食用菌種植項目今年首批銷售賣出了5萬個菌包,除去成本后預計可獲得10多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

今年一季度,南寧市良慶區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推動特色扶貧產業提質增效,村集體經濟發展持續向好。

2019年,良慶區玉洞街道經過考察調研,決定發展食用菌產業,把爭取到的上級扶貧資金70萬元用來打造食用菌種植基地。當年,食用菌項目就實現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20多萬元。今年初,玉洞街道又給食用菌項目增加供應土地,擴大食用菌種植規模,計劃投資300萬元,預計到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將達到60萬元。

項目由經濟能人帶頭,玉洞、平樂、那平三個村村民合作社入股,聯合經營打造扶貧車間,帶動村民致富之路。項目建成后將帶動食用菌的產業化經營,促進食用菌質量提高和產品的流通,還可優先安排貧困戶就近就業,更好地促進脫貧攻堅工作。

“這個項目是短平快的項目,45天就可以出菇銷售,每年的投資收益可以達到30%。村集體經濟收入增加后,拿出15%來反哺扶貧工作,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實現更高質量脫貧。”南寧市良慶區玉洞街道黨工委書記彭仁慧說。(王勇 韋麟智)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