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村級集體經濟戰疫“錢”行

2020年03月25日11: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堅持黨旗引領,發揮村級集體經濟資金優勢,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消除疫情對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負面影響,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穩固增收和健康有序發展,進一步建強基層組織。

強化自我服務,戰疫有“錢”線。為全面打好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環江下發通知,指導各村(社區)黨組織與在村(社區)一級戰疫前線成立的145個臨時黨支部,186個黨員突擊隊及駐村工作隊凝聚村集體經濟中堅力量,使用村級集體經濟收益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村級集體經濟收益金主要用於購買疫情防控有關藥品、物資及疫情防控宣傳等。截至目前,全縣已使用村級集體經濟收益金25萬元支持農村疫情防控,購買疫情防控物資5000多件,制作宣傳橫幅3000余條,為145個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復工復產進行全面消毒。

強化組織保障,促銷有“錢”進。受疫情影響,該縣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農產品嚴重滯銷。為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鮮活農產品購銷流通工作,環江縣委出台政策出資300萬元,對來本縣採購鮮活農產品的客商進行獎補﹔建立微信代購代銷群、京東、蘇寧、樂村淘、供銷E家等12個產銷對接平台,吸引縣內外163個採購商及經濟能人前來購銷﹔開辟農產品銷售“綠色通道”,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優先保障農產品的採摘、購銷工作,有效破解受疫情影響鮮活農產品銷售難題,村級集體經濟穩步增收。洛陽鎮雅脈村村民合作社通過“綠色通道”,於今年2月底,把該村集體經濟產業園33.55萬斤砂糖橘售往四川成都,收入達51.78萬元﹔截至目前,全縣柑橘類產品已銷售9.5萬噸,預計完成全年柑橘類產品總產量的96.5%,13萬羽家禽類已銷售11.7萬羽(隻),已完成銷售 90.5%,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農產品滯銷難題得到有效破解。

強化自我發展,規劃有“錢”途。該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謀劃2020年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通過整合各類資金4760萬元,充分利用村集體土地、水塘等資源,探索資源開發型、產業帶動型等發展模式,採取自主經營、合資合作等方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同時,環江縣委先后出台了支持村級集體經濟企業復產的十條措施以及支持項目建設復工的八條措施。此外,加大貧困村扶持力度,為每個貧困村和部分非貧困村安排村級集體經濟項目資金50萬元,確保資金投入落實到位、項目發展落地生效。截至今年2月底,全縣新增村級集體經濟項目62個,其中自主經營項目23個,合資合作項目39個,為推動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建強基層黨組織,實現年度工作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覃裨、韋海勝)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