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克難彈好項目推進“鋼琴曲”

敲出土地綜合整治“快節奏” 

2020年03月25日16:31  
 

自鹿寨縣土地綜合整治大會戰開展以來,鹿寨鎮借勢聚力,深挖資源,上下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攻堅克難,彈好項目建設推進“鋼琴曲”,敲出土地綜合整治“快節奏”。

3月20日,在鹿寨鎮龍田村寨頭屯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片區現場看到,幾台勾機和鏟車正在對土地進行清表及平整作業,為下一步田間道路和灌溉管網的施工做准備。

龍田村寨頭屯第三村民小組長劉德生說,在該屯實施的“旱改水”項目,是將低產甘蔗地、低產果園和撂荒地提質改造成為優質稻田,還硬化約4000米的田園道路和10000多米的三面光水利渠道,這些基礎設施需投入兩三千萬元,光靠村民的能力根本做不到。

龍田村寨頭屯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總投資4000多萬元,改造面積1000畝。據鹿寨鎮工作人員介紹,該項目片區由於面積大,涉及農戶多,土地流轉工作從去年10月開始至11月底完成,12月進場清表,按照目前的施工進度,預計今年4月前完工驗收。

鹿寨鎮黨委書記鄧芳軍說,開展土地綜合整治大會戰以來,鹿寨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出台專項考核辦法和定期督查機制,發揚“5+2”“白+黑”的精神,不等不靠,自我加壓。2019年,該鎮完成土地流轉2000多畝,支付地租及青苗補償費1500多萬元,目前龍田村寨頭屯、大良村山柏屯和大良屯、新村村回龍洲屯、窯上村窯上屯片區共完成道路硬化6200多米、灌溉管網2萬多米,建成蓄水池5座,地塊清表及平整工作有序推進。

該鎮獨羊村大路屯土地綜合整治項目片區,共實施“旱改水”項目136畝,目前土地流轉和清表工作已全面完成,正在推進土地平整及道路硬化、灌溉管網鋪設工作。增減挂鉤項目17個點34畝已完成所有地塊的外業勘測,有3個點完成開墾任務,其他后續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該鎮除了抓好耕地提質改造項目建設外,還下大力氣推進建設用地增減挂鉤項目工作,目前全鎮共完成134個點459畝,佔任務的68%。同時,土地開墾項目共完成3000畝外業勘測工作。

今年,鹿寨縣給鹿寨鎮下達“旱改水”項目任務800畝,該鎮黨委政府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高度出發,把推進“旱改水”項目建設當作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自我加壓,提出了全鎮要完成2000畝的目標任務,佔縣下達任務的250%。

鄧芳軍說,下一步,在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該鎮將進一步強化督查推進,搶抓工期進度,爭取早日完工驗收。 (通訊員楊繼強)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