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市平桂區:“家庭農場”帶富群眾

2020年03月25日16:37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原標題:賀州市平桂區:“家庭農場”帶富群眾

3月14日,在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大井村“菊峰媛”家庭農場的沃柑種植基地裡,40多名農民正忙採收沃柑,當天將12噸沃柑銷往廣州及本地市場。

農場主胡菊花今年35歲,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后毅然選擇回村創業,經過學習培訓獲得新型職業農民証書。隨后,她創辦了“菊峰媛”家庭農場,帶動大井村村民種植果蔬、水稻1000畝。

“目前每噸沃柑的銷售價格為6000元,因為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幫助,今年我們已銷售沃柑100多噸。去年底還銷售生豬300多頭。”胡菊花告訴記者,因為農場集餐飲、種養、觀光體驗於一體,建有觀光游覽區、休閑娛樂區、農業參觀體驗區、果蔬採摘區、酒文化基地等,屬於家庭式循環經濟模式。

“2017年,我將自家10畝荒地流轉給農場后,自己到農場務工,月薪2000多元,加上每畝地600元的租金,年收入近3萬元,比原來自己種賺得多。”貧困戶劉文瑞說,他於2019年順利脫貧,在農場務工的20戶農戶也脫貧出列。

“這幾年,平桂區現代農業發展較快,實現了規模化、標准化生產,涌現出一批家庭農場。現在,農民發展現代農業的積極性高漲,有很多投資者前來洽談流轉土地。”平桂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健說。

近年來,平桂區不斷加大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力度,發展壯大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積極推廣“合作社+基地+農戶”等農業生產經營共建發展模式,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目前,該區已培育產業化龍頭企業6家,家庭農場49個,專業合作社428個,帶動實現土地流轉5.4萬畝,近2萬貧困群眾增收脫貧。(記者 駱怡 通訊員 陶勝平)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