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0余年,祖孫二人接力援荊楚

2020年03月25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今年1月底,曾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工作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一區副主任韓林,主動請纓馳援湖北,成為該院首支馳援武漢抗疫醫療隊的一員。韓林與全國各地的醫務人員一道逆行出征,艱苦奮戰。

66年前,當時的湖北遭遇特大洪澇災害,廣西派出醫療隊伍支援湖北。韓林的外祖父林德成正是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祖孫二人跨越66年接力援荊楚,以實際行動彰顯醫者的仁心與大愛。

白衣執甲星夜馳援

“彤彤,爸爸今天就出發去武漢了。雖然我知道你不願意爸爸去,但爸爸必須去。爸爸是一名共產黨員,還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的戰斗,爸爸必須站出來投入到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斗。隻有打贏這場戰斗,我們才能開開心心地在一起,你和同學們才能安安心心地去上課。爸爸一定會平安回來的!”1月27日,醫療隊臨出發前,韓林給年僅8歲的兒子留下一條信息。

帶著對家人的不舍和自己的一腔熱血,韓林踏上了奔赴武漢的征程,義無反顧投入到這場戰斗中去。1月28日,醫療隊進駐武漢黃陂區中醫院。韓林任廣西醫療隊重症組副組長,他所在的7樓病區是重症病區,收治的病人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韓林在武漢黃陂區中醫院裡忙碌工作。受訪者供圖

韓林帶領隊員們接管改造完畢的重症病區,首日就收治了20多位患者,醫療隊與當地醫護人員互相配合,合作默契。一天凌晨2時,韓林接到醫療隊指揮部的會診通知,他隨即連夜前往黃陂區中醫院會診一名具有典型症狀的老年患者,整個會診過程接近一個小時。會診完畢后,一對正在候診的中年夫妻主動請韓林幫忙查看病情,韓林顧不上辛勞又繼續忙碌開來。

醫療隊一個班次為6小時,但算上交接班以及防護裝備穿戴、脫除,再加上個人清潔衛生,前后要8至9個小時。每天長時間身著防護服和尿不濕,十分不易。盡管困難重重,韓林還是帶領團隊排除萬難,較好地完成了對患者的救治任務。

祖孫二人接力援鄂

醫療隊在武漢駐地休整期間,韓林收到了家裡長輩發來的一張老照片——1954年外祖父林德成參加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合照。

韓林的外祖父林德成參加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合照,畫圈者為林德成。受訪者供圖

原來,林德成新中國成立前在江西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之后隨軍到達廣西參加解放廣西戰役。因他有醫學背景,新中國成立后成了一名防疫戰線上的老兵,同時也是廣西防疫事業的先驅。1954年,湖北省遭遇了歷史罕見的洪澇災害。廣西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組建支援湖北隊伍。作為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林德成先后參加了洪湖市、石首縣及監利縣災民的防病治病工作,在當地連續奮戰了5個月。

林德成為人正直、醫德高尚、醫術精湛、做事嚴謹,從小就是韓林心中的標杆。林德成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為醫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人”,對韓林的影響很深,也讓他與醫學結下了不解之緣。“當年,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等自己成為了一名醫生才深刻地領悟了這句話。”韓林說。

2007年3月,韓林的外祖父與世長辭。他生前常常叮囑韓林:“在醫學道路上,必須老實做人,踏實做事,拯救更多的患者和他們的家庭。”如今,這些教誨成為了韓林從醫道路上的指南。

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斗中,韓林作為醫院馳援武漢醫療隊的臨時黨支部書記,肩上責任重大,要完成日常的各項臨床診療工作,還要負責隊裡的組織、溝通、協調工作。“外祖父這一代老黨員為祖國的建設付出了很多,我們作為他們的后代,面對疫情就是我們精忠報國的時候,必須挺身而出。”韓林表示。

逆行英雄平安歸來

不辱使命,不負重托。3月17日,武漢黃陂區新冠肺炎病例數清零,當接到廣西首批馳援湖北醫療隊3月18日撤離的通知時,已經在武漢奮戰了52天的韓林激動得淚流滿面。這不僅僅是感動的淚水,更是感謝的淚水。

韓林將兒子制作的祝福卡片留在武漢。受訪者供圖

3月18日,離別之日。韓林在收拾完行李后,把出征武漢時兒子畫的祝福賀卡留在了酒店的房間,希望能借此祝福武漢人民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當日下午16時,醫療隊隊員乘坐的包機順利飛抵廣西南寧。當到達隔離酒店的大門口時,韓林遠遠就看到了早早等候在路邊的愛人及兒子。工作人員轉交給他一份特殊的禮物——兒子彤彤親手制作的木棉花“心”形花籃。

韓林展示兒子送的木棉花。受訪者供

“爸爸說過木棉花是英雄花,爸爸是我們家的英雄,我要把這種花送給他!”兒子剛學寫作文時,韓林曾啟發他木棉花是英雄花,沒想到兒子一直記得,這讓韓林感動不已。

“我深愛著我的家,更深愛我的國!”透過酒店的窗外向外眺望,南寧大橋上依舊是車水馬龍,看著院子裡高大挺拔的木棉樹,韓林由衷地感嘆。(韓倩、朱曉玲) 

相關鏈接:

廣西援鄂醫護人員的“告別日記”:春已到,木棉開

“你是劉芳,你是韓主任,我聽得出你們的聲音,謝謝你們,我知道你們是廣西的,你們是過來幫助我們的,謝謝你們。”老人家轉出重症病區時對我們說。這一刻,我的眼角濕潤了,感到無比的自豪和欣慰。收獲患者的信任、讓患者重拾信心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詳細】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