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各市重大項目復工率達100%

2020年03月25日17: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25日電(記者龐革平、張雲河)記者從3月25日召開的廣西全區重大項目建設推進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今年一季度,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廣西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分區分級精准有序推進復工建設。目前,858個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在建重大項目已全部復工,員工到崗率達96.9%,各市重大項目復工率達100%。

受疫情影響,廣西全區許多重大項目建設進度滯后。截至2月底,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完成投資的194億元,僅完成全年投資任務的5.88%,預計一季度完成投資約360億元,完成全年投資任務的10.9%,低於預期目標4.1個百分點,各市縣情況不容樂觀。為此,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緊盯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用好加快項目施工的黃金季節,按照快落地、快推進、快見效的要求,以超常規措施,精細化服務,分秒必爭搶進度,把耽誤的工期搶回來,把延后的工程補上去,力爭實現全年3300億元的投資目標任務。

戰“疫”期間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為此,廣西要求緊盯重點項目,把握關鍵環節,集中人力物力,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

一要聚焦“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加大協調力度,抓緊新開工竣工一批,力爭一季度投資完成全年任務的20%左右。進一步瞄准制造業全力攻堅,深入開展制造業發展攻堅突破年活動,以“5個50”項目建設為重點,確保防城港鋼鐵基地一號高爐等63個項目竣工投產,加快推進浙江合眾新能源乘用車等46個項目新開工。著力打造現代產業集群,高標准制定產業集群發展專項規劃,推動構建綠色化工新材料、電子信息、機械制造、汽車、金屬新材料、精品碳酸鈣、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特色輕工等現代產業集群,持續推進“千企技改”工程,提升產業綜合競爭力。

二要聚焦“五網”建設項目。實施“五網”建設大會戰,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力爭實現年度投資2630億元以上,確保“五網”建設項目早開工、快建設、早見效。

三要聚焦新基建項目。新基建主要指發力於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涉及通信、電力、交通、數字等多個重點行業,代表著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的前沿。廣西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大力推動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創新和產業應用。大力實施數字廣西建設標杆引領行動,加快建設南寧、桂林、北海、欽州等數字經濟示范區。扎實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抓好“廣西雲”“廣電雲”融媒體和中國—東盟網絡視聽產業基地建設。建好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多式聯運等綜合服務平台,完善智慧物流體系,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