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區三都鎮邊山屯入選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2020年03月24日17: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國家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公布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名單,柳州市柳江區三都鎮邊山屯榜上有名,這也是柳江區唯一一個獲此殊榮的村屯。

“一都米,二都女,三都大財主”。3月19日,走進人們口口相傳的“三都大財主”山清水秀、人杰地靈的邊山屯,隻見群山環抱,清澈的河流繞村而過,尤其是升級改造后的河堤,風光優美,勝似世外桃源,村中老老少少悠閑自在地聊天、玩耍。

據了解,邊山屯全屯203戶697人,98%為壯族,農業以種植香蔥、無公害蔬菜、花卉苗木為主。該屯2013年被評為柳州市小康文明示范村﹔2014年被評為柳州市小康文明示范村和柳州市“清潔鄉村”先進村屯﹔2015年被評為自治區綠色村屯、自治區衛生村、柳州市文明村鎮。

屯內現存一座始建於公元1851年的庄園,為當時“三都大財主”韋昇端耗費巨資所建。整座庄園有生活區、糧倉區、雜物區、牲畜飼養區等總共74間房屋。庄園的正中修建了一座大庄門,叫做村門,上刻“南合北合”四個大字。此村門雖然已經歷了一百多年的風風雨雨,但刻的字仍然非常清晰,村門完好無損。一百多年滄桑,那些雕刻龍畫的裝飾雖已大部分斑駁脫落,但抹去歷史的灰塵,仍然可依稀見到這個大庄主昔日的豪華氣派。邊山屯村民小組長覃雍說,如今,庄園已被列入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不可移動文物。

近年來,柳江區引導邊山屯積極打造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尊重歷史原貌,保護改造古民居,完善基礎設施,開展鄉村建設,充分依托產業優勢,大力種植香蔥、草皮、苗木,使得該屯一年四季都郁郁蔥蔥,形成以種代綠成風格,打造優美環境。同時,該屯通過爭取上級資金,投資400多萬元,對1.4公裡長的河道進行河段堤防治理工程,為河道兩岸穿上了水泥的“外衣”,建起了兩米寬的人行步道,並在河道周邊設置了小台階、涼亭、石凳等。清晰、堅固的堤線,花草樹木等各類植物點綴其中,是人們休閑避暑的好去處,也釋放了當代人的鄉愁情懷。

下一步,三都鎮將按照新農村建設的要求具體落實到特色村寨建設中,把培育和壯大特色產業作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發展的重中之重來抓,以群眾為主體,推進清潔家園、清潔田園、清潔水源、村屯綠化、道路硬化、飲水淨化,以及農村保潔常態化管理模式,使環境治理取得新成效,營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同時,把板朝—拉雅—邊山—裡谷—根坡連成片,整合資源優勢,形成生態鄉村示范帶,發揮輻射作用﹔充分挖掘邊山屯村容村貌,做好“大財主”題材,結合花草苗木種植特色,通過村史室展示老照片、老物件、村史等,以“鄉愁”體現三都大財主一脈相承的“創富文化”﹔鼓勵村屯文藝隊,加大對少數民族文化的宣傳,加大力度招商引資,開設農耕體驗及休閑娛樂項目,形成規模化旅游,綜合提升農家休閑旅游業品質。(韋蒙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