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貧困戶“家門口”就業 顧家務工兩不誤

2020年03月24日09: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24日電 “現在這裡工作穩定,環境好、待遇高,還能照顧家庭,我很滿意”。3月23日,在梧州市萬秀區李家庄加油站,正為顧客車輛加油的貧困戶李秀群高興地說,言語間流露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李秀群是萬秀區城東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疫情影響了她繼續外出務工的計劃,春節后通過該區組織的推動“就業在當地”服務活動,找到了滿意的工作繼續留在家鄉、守護團圓。

去年,李秀群和愛人一直在廣東務工。受疫情影響,兩口子所在的工廠倒閉,暫時都失業了,給脫貧后的家庭帶來不小的影響。“如果不及時解決他們的就業,影響的不僅僅是脫貧的成色,甚至會有返貧的危險。”該區城東鎮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該鎮去年共有11名在廣東務工的貧困人員,如今,按照城區的統一安排,已為他們就近聯系當地企業,優先安置就業。

這是萬秀區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鞏固脫貧成果的一個縮影。今年,為及時緩解外出就業壓力和解決貧困群眾增收問題,萬秀區鼓勵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近就業,各有關部門紛紛出手,支持服務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同時,積極挖掘本地勞動力資源,扎實推進就業扶貧工作,為企業和求職者牽線搭橋,讓更多人能留在家鄉就業致富,助力企業解決“用工難”。

該區以推動“就業在當地”服務活動為抓手,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為牽頭單位建立了“就業在當地”服務活動保障工作專班機制,統籌指導各有關單位做好貧困群眾就近就業服務保障工作。

萬秀區以改進現場招聘形式,通過與粵桂試驗區聯合開展的“就業直通車”服務活動,發揮園區、大型企業的減貧作用,把貧困勞動力介紹到各園區企業上班。同時,抓好“互聯網+就業”服務模式推廣工作,強化線上就業服務,依托網絡及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著力搭建線上就業支撐體系。依托網上就業服務平台,發揮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就業平台的線上服務功能,將“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現場招聘會轉為線上招聘服務活動,引導企業和重點群體線上招聘求職,並加大就業信息推送力度,把企業招聘的崗位分類整理后推送到各行政村,還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提供務工咨詢等服務。目前,已開展網絡招聘會2次,發布用工企業信息65家,發布企業招工崗位信息5977個,已達成就業意向299人。

此外,該區還組建了招工宣傳服務隊,深入企業、鄉鎮、村等地進行疫情防控和“就業在當地”政策宣傳。通過發放宣傳資料、村頭小喇叭、流動宣傳車等形式不斷加大宣傳力度,為企業復工和貧困群眾就業提供服務。目前,懸挂推動“就業在當地”宣傳標語150多條,利用流動宣傳車、村頭小喇叭開展宣傳1430多場次,到企業、鄉鎮開展政策宣講62場次﹔轄區內已復工企業206家,復工率達98%,已復工5331人﹔轄區內的就業扶貧車間已100%復工復產,共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70多人。

與此同時,該區扶貧辦、人社局等部門精准指導、持續調度,積極對接園區、企業,提供重點工程、項目用工崗位,並結合實際開發疫情防控扶貧公益崗位,增加了防疫衛生保潔員、公共場所消毒員、公共設施管理員等近70個扶貧公益性崗位,幫助所有有就業需求的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實現就業,既穩定了收入,又鞏固脫貧工作成果。目前,該區城鎮新增就業567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590人。(覃祚干、鐘旭)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