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多部門聯合發力 破產重整企業盤活資產

2020年03月24日10:59  來源:平安廣西網
 
原標題:疫期多部門聯合發力 破產重整企業盤活資產

近日,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古宜鎮興宜街,某商貿城負一樓市場內的貨物、貨架、設備清空完畢。隨即,重整管理人和投資人收回資產,並對該市場進行改造施工。在宜州區人民法院主持下,旭輝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破產重整案,重整執行取得實質性進展。

房產公司破產重整

旭輝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稱房產公司)設有3個分公司,分別為三江分公司、融安分公司、象州分公司。因不能清償到期債務,公司多處財產被查封。2017年11月,債務人房產公司向宜州區法院提出破產重整申請。2018年6月15日,法院裁定受理案件並以公開選任方式,指定廣西匯力律師事務所作為管理人。同年12月17日,債權人會議高票通過重整計劃草案,12月18日,法院裁定批准房產公司的重整計劃草案。由此,案件進入重整執行階段。

資產管理困難重重

重整企業的資產分布在河池、柳州多處,其中在三江縣的資產位於三江縣古宜鎮興宜街某商貿城一樓鋪面、二樓鋪面及負一樓鋪面攤位,建筑面積近7500平方米。

管理人接管后發現負一樓的市場多年來處於無序無管理狀態,多名經營者違法佔用鋪面及攤位經營,情況復雜,臟亂差、消防設施嚴重損壞,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該樓盤位置處於鬧市區,附近居民買菜賣菜主要集中在樓盤負一樓的市場,以及旁邊的東沖市場。

近兩年,管理人多次張貼清場管理公告並聯系經營者做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於是,管理人向宜州區法院報告存在的困難和隱患,並協同宜州區法院聯絡三江消防救援大隊和三江市場監督管理局,在保民生、促穩定、保安全的前提下敦促經營者有序退出市場。

法理並用順利接收

2020年2月12日,因疫情防控需要,三江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該市場發出封閉管理的公告。3月6日,三江縣消防救援大隊對該市場發出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要求對該市場內存在的消防設施嚴重損害等消防安全違法行為限期改正,恢復防火滅火功能。

3月12日,管理人又一次向社會發出公告,通知市場全體經營戶於3月17日前清空存放在市場內的所有設備、貨物,並定於3月18日上午9時進場進行消防整改施工。

在法院、管理人和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共同協調下,市場經營者陸續搬離。然而截至3月17日晚,尚有十幾個鋪面和攤位未予搬離。

3月18日,經過法院和管理人的不斷聯系、宣傳和現場耐心解釋,經營者們表示理解和配合整改與管理工作,將余下的貨物拉走。當天下午,市場內的貨物、貨架、設備基本清空完畢。重整投資人隨即按照計劃,開始進行包括消防、照明、供電、供水、排污等全方面的市場改造施工。

“在市場整體改造施工結束並通過驗收后,管理人將依照重整計劃啟動銷售程序,不僅能盤活重整企業資產,最大化提高實際資產處置效益,而且能以最優的方式保障抵押權人和其他債權人的受償利益,實現重整計劃執行目標。”辦案法官介紹,這是該案例實現多贏的目標設定,同時還能有效改善人居環境和營商環境,為當地百姓提供一個安全、衛生、有序、便利的經營和購買場所,服務經濟發展。

法院干警和管理人到現場耐心做經營者思想工作。(何可寒 韋宜萍)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