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林:黨員下沉報到 助力戰疫復工“雙硬核”

2020年03月23日16: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3月23日電 連日來,廣西桂林市吹響了復工復產“集結號”,桂林各地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廣大農村春暖花開,村民也陸續在田間地頭與時間賽跑,搶戰春時。

為助力企業、農業復工復產“加速跑”,桂林市靈川縣三街鎮全面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嚴格落實防控舉措搶戰春時助力企業、農業復工復產的決策部署,全鎮黨員干部齊上陣,主動下沉企業、農村基層一線,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力爭當好“三員”(聯絡員、監督員、服務員),加足馬力助力經濟發展。

當好“聯絡員”,為復工復產護航

為解決企業在疫情期間復工復產存在的困難,三街鎮黨委加強與企業聯系,落實班子成員一對一服務企業協調機制,通過電話、微信和網絡視頻等方式,進行跟蹤服務聯絡。針對原料採購及成品發運受疫情的影響,該鎮黨委引導廣西桂康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時調整經營策略,採取以鐵路運輸為主、道路運輸為輔的方式,減少外來車輛及人員的進出。

按照《桂林市企業復工工作導則》要求,該鎮下沉企業的鎮黨員干部,積極主動與駐點企業相關負責人溝通對接,及時向企業員工講解政策要求、風險評、防控薄弱點及舉措,協助企業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夯實企業防控主體責任,幫助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該鎮三家班子主要領導還定期深入到復工企業實地了解企業防護措施及物資缺乏情況,並根據需求,積極與市、縣工信局溝通會商,共同為轄區26家企業送去口罩6000多個及其它消殺物資若干。該鎮還通過微信群,積極宣傳企業就近招聘本地村民及貧困戶的招工政策,並倡導本地村民有外出務工需求的村民群眾踴躍報名應聘。

當好“監督員”,落實好防控責任

為保障企業安全復工,該鎮黨員干部與計劃復產企業簽訂《復工疫情防控責任書》,制定防疫應急預案,了解企業員工返崗情況,做好返崗員工身體情況監測,指導企業做好台賬登記﹔同時,要求轄區內企業在生產區、辦公區、宿舍區等場所設置檢測點和消毒點,對體溫異常的員工及時採取措施。

桂康新材料有限公司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深入企業排查員工的行動軌跡,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每天對公司范圍內人員隨機進行二次體溫監測。定人定崗專職消殺辦公樓、食堂、宿舍樓等人員密集場所,從嚴處罰上班時間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的員工,並要求外地籍員工暫緩返崗。

此外,還建立企業員工疫情防控卡,對員工的健康、行蹤及接觸人員等情況進行登記。線上、線下通過微信、短信、文件下發、橫幅標語等方式同步向復工復產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增強各企業員工自我防護意識。

在保障生產的同時,該鎮成立監督檢查組,瞄准企業復工申請、防疫方案報備、防疫物資准備、員工宣傳培訓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監督。截至3月22日,已發出兩份限期整改通知書,督促沒有嚴格落實防疫責任的企業做好整改。

當好“服務員”,服務春耕搶春時

為確保2020年農業目標順利完成,三街鎮啟動農資市場打假活動,組織市場工商管理部門加強對種子、農藥、化肥等進行監管。組織糧油、植保、土肥等專業技術人員和黨員致富能手成立農業技術指導組,利用電話、微信、視頻等,在田間地頭指導農戶。

在三街鎮龍坪村,部分戴著口罩的村民一大早就在田地裡忙碌,為油菜殺虫、施肥,龍坪村黨支部書記王新華說:“我們不僅要守護龍坪的安全,打好防疫阻擊戰,也要管理好我們的油菜花,疫情過后吸引更多的游客,把龍坪油菜花海的名字打響打亮!”

在恢復農業生產的過程中,該鎮黨委號召各基層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作用,做好疫情防護,形成支部牽頭、黨員帶頭的良好形勢,保持生產發展不落后。

該鎮黨員李雲峰是下沉普賢村駐村隊員,也是一名退役軍人。在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他忍受著父親剛去世不久的巨大悲痛,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李雲峰也時刻牽挂著村民的生產生活。普賢村民大多以種植柑橘作為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因為嚴重的疫情,採購柑橘的貨車進不來,農戶柑橘出不去,全村有14戶貧困戶97000多斤的柑橘滯銷,可把村民急壞了。李雲峰攜手該村“兩委”干部積極想辦法、找銷路,幫助農戶與銷售商牽線搭橋,並及時按規定發放車輛通行証,嚴格進行登記和體溫測量工作,確認一切正常后才放行,積極幫助貧困戶銷售柑橘,恢復生產。

據了解,截至3月22日,三街鎮已有33家工業企業復工,其中包含四家規上企業,農業企業復工3家,經濟發展呈現良好態勢。(龐革平、唐潤海、白世文)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