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穩住“金葉子” 帶富一方人

2020年03月22日12: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3月22日電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陽春三月裡,百色市凌雲縣加尤鎮下傘村滿山的茶樹追隨春天的腳步,一場場春雨的洗禮下,迅速的生長發牙。一眼望去,滿山的茶農搶摘鮮茶。

“毛尖茶的賣價高,現在是採毛尖的最好時節,錯過了採摘時節茶葉就老了,得趕緊採了拿去李老板家工廠賣,有多少生茶他都照價全收。”說著,貧困戶劉先敏便加快了採摘的速度。

下傘村80%以上的農戶靠種植茶葉為生。早些年,該村隻有一兩家茶葉加工廠,規模小,加工量少,村民採摘的鮮茶葉經常沒能及時加工、出售。

“茶農一年到頭辛苦管護茶園,掙的是血汗錢,我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們的汗水白流。”看著村民的付出得不到收獲,李夢田決心開辦茶葉加工廠。

在家人的支持下,李夢田辭掉了萬畝茶廠制茶工人的工作,回到村裡平整家門口的土地、建起廠房、選購機器、聘請工人,按部就班的開始了他茶葉加工廠“老板”生涯,這一干便是19年。

2007年,茶葉成品銷售價格卻突然間大幅度下降,茶葉銷量大幅減少,工廠成品茶葉堆積成山,茶農採摘的生茶葉賣不出,這場突如其來的茶葉風波,使下傘村的茶葉的產業陷入困境。

“收。”遭遇風波他並沒有停止收購茶葉,茶農採摘的茶葉他照價全收,穩住了茶農的心。

這一年,李夢田虧損了300多萬元!

磨難壓不垮,奮起正當時。面對艱難困苦,李夢田迎難而上,次年,他把工廠較往年提前開工一個月,晚一個月收工,足足生產加工8個月,茶農採摘的春茶、老茶葉出售有路,收入得到保障。他聯系南寧市、廣州市、湖南省等多地茶葉銷售公司尋求合作,積極擴大市場,打開了銷路,把茶葉賣出了廣西,逐漸轉虧為盈。他建起了新加工廠房,擴大了生產規模。

脫貧攻堅號角吹起,已當選了該村村委副主任的李夢田與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協商,雲富茶葉有限公司帶頭,建立村民合作社,流轉村民土地,建成了80多畝的茶葉產業示范基地,26戶農戶通過勞動力入股,進行日常管護採摘,採摘的茶葉企業按照市場價格收購,以此激發貧困群眾種茶積採茶積極性。

“現在茶葉長勢好,從月初開始天天上山採茶,預計今年能收入5萬多塊錢,年底脫貧不成問題。”天剛蒙蒙亮,楊秀才已經在基地裡採摘了一小背篼的茶葉,對於今年脫貧,他信心十足。

“李夢田待人寬厚,深厚村民喜愛,該村80%的茶農都把茶葉銷售給他的工廠,一年售出40萬余斤成品茶葉。”該村第一書記沈茂凌介紹,全村茶葉產業年產值達800余萬元,輻射帶動全村571戶2369人增加收入,脫貧奔康,其中122戶貧困戶。(韋亞婷、韋軒、楊正思)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