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下好經濟發展“先手棋”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交出戰“疫”、復產復工圓滿“答卷”

2020年03月21日18: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第四家綜合保稅區,是全國第一個在陸路邊境線上設立的綜合保稅區。憑祥綜合保稅區依托廣西憑祥市友誼關口岸而建,與越南實現互連互通。

運營以來,園區憑借“面向東盟、貼邊發展”之便利,充分發揮境內境外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的優勢,堅持“擴容提量、改革創新、跨境合作”發展方向,重點發展國際貿易、保稅物流、加工貿易等口岸經濟業務,實現區市互利共贏,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產業發展格局。如今的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已成為廣西參與建設“一帶一路”、構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陸路門戶的關鍵節點之一。2019年8月30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正式揭牌,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迎來了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時代。

新冠肺炎疫情像一場突如其來的考試,給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帶來一系列的考驗。在這場戰“疫”和復產復工的“考試”中,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會同友誼關海關、友誼關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友誼關口岸道路運輸管理處、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等各單位齊心協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大“戰役”。

守國門,通防疫物資

2月3日,是友誼關口岸春節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疫情期間口岸開始恢復正常通關的第一天。為應對企業迫切的通關需求及嚴峻的疫情形勢,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及園區聯檢部門等迅速成立了口岸通關應急指揮小組,形成聯動力,共同保障疫情防控及口岸通關兩手抓兩不誤。

時任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方紅(左二)開展疫情期間友誼關口岸通關工作。憑祥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增派黨員干部在一線引導司機,保障口岸暢通。龐俏妃攝

在園區內,憑祥綜合保稅區設立疫情防控點、增設黨員先鋒崗,增派口岸執勤人員嚴格把控體溫測量、填報健康信息等防疫手續。巡邏隊每日在園區巡邏檢查“十嚴格”的落實情況。正是在層層關卡的嚴格把控下,到目前為止,口岸在頻繁的境內外人員流動中沒有進入一例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所在的崇左市也是廣西目前唯一一個“零確診”的地級市。

友誼關海關、友誼關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深夜驗放防疫物資。黃凱順攝

友誼關口岸作為中國通往越南及東盟最大的陸路口岸,過去,各種新鮮的東南亞水果從友誼關口岸進入國內;現在,友誼關口岸也承擔起向國內輸送境外防疫物資的責任。為助力戰疫,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協調聯檢部門開辟“綠色通道”,做到防疫物資隨到隨檢、隨到隨放,保障防疫物資能在第一時間運往國內。友誼關口岸國際道路運輸管理處優化運輸車輛監管流程,對持有防控物資運輸証明的運輸疫情防控物資車輛一律快速放行。友誼關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還保持貨檢通道24小時民警值班留守,隨時為防疫物資緊急通關做好准備。自1月24日至3月15日,友誼關海關貨運渠道驗放的口罩共計6460.39萬隻。還有防護服、護目鏡、手套、測溫儀等一大批防疫物資從友誼關口岸運往國內,助力抗擊疫情。

運輸防疫物資的司機向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施仲鈞攝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對運往國內的捐贈防疫物資也高度重視,指派專人為進口捐贈防疫物資辦理即時通關。

2月14日,一輛裝載著“青年總裁協會海之龍分會”捐贈的374萬個馬來西亞生產的乳膠手套的貨車來到友誼關口岸。“我們一收到這個消息,就立刻聯系聯檢部門開通綠色通道,友誼關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僅用短短20秒鐘的時間就為車輛和司乘人員辦妥入境手續,友誼關海關對這批物資採取‘先登記放行、后補辦手續’的措施,貨車到口岸后很快就出去了。”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服務中心主任言確夫說。

2月15日,一批由海外華僑泰國那空帕農商會購買,委托中國駐泰國孔敬總領事館寄回國內並捐贈給湖北省荊州市慈善總會的防疫物資從泰國出發,歷經八天來到友誼關口岸,同樣得到了即時放行,以刻不容緩的速度運往湖北。

為助力抗擊疫情,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還組織、配合越南合作企業,捐贈價值近50萬元的緊缺防疫物資給廣西政府及有關部門,為守嚴守牢防控疫情提供物資保障。

解難題,助復工復產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況下復工復產?友誼關海關、友誼關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友誼關口岸道路運輸管理處紛紛推出線上業務,將部分審批手續移到線上辦理。友誼關海關還推行“收發貨人免到場”查驗的措施,減少人員接觸。這些舉措,不僅縮短了通關時間、提高了通關效率,還實現了企業零跑腿,減少了人員聚集,防止了疫情擴散,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

友誼關海關關員查驗出口鋁棒。盧星丞攝

針對疫情給園區企業復工復產帶來的許多難題,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及聯檢部門紛紛推行“一企一策”的精准扶持,根據不同情況為企業排憂解難。企業復工缺人,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不僅開辟線上渠道為企業招工更派出人員到附近鄉鎮為企業招工;缺防疫物資無法復工,就從管委會有限的防疫物資裡拿出部分防疫物資為企業提供防疫保障。

2月27日,一批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履行泰國工程合同項目而急需的原材料,在路上因交通事故耽誤了五天才來到園區。“如果不能按時到達泰國,將面臨巨額賠償和信譽損失。”負責辦理報關手續的鄒志強當時非常著急。疫情期間檢查嚴格,如果按正常排隊通行,該批貨物需要2至3天后才能出關。

得益於友誼關海關推行“一企一策”,急事急辦,這批貨物隻用了20分鐘就順利通關,避免企業遭受更大損失。

截至3月2日,友誼關海關共幫助華為公司出口23車2156萬美元高科技產品順利出口通關。近日,華為公司專門致信南寧海關和友誼關海關表示感謝。

做好疫情期間的企業復工復產工作,防疫物資缺乏也是急需解決的難題。

在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下,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園區企業廣西盟區健康產業科技園有限公司申請了建設年產6000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項目。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投資促進處處長黃海華說道:“因為是防疫物資的生產,我們管委會對這個項目很重視,從生產材料、設備的引進到生產線建成,都全程跟蹤服務,保障這個項目能夠盡快投產。”

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的大力支持下,該項目預計近期投產,達到日產20萬個口罩的生產功力。項目投產后,將為更多企業全面復工復產提供堅實的防疫物資保障。

保暢通,強產業鏈條

復工復產潮的到來,給口岸帶來了大量的貨運物流,而疫情防控下通關手續的增加使得口岸出現了一定的擁堵狀況。做好口岸保暢通工作,不僅是恢復園區經濟的關鍵,更是保障中國與越南及東盟國家的經貿往來順暢,保障國際產業鏈條穩定發展的關鍵。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左二)武曉輝深夜在口岸現場辦公,協調工作。鄧敏攝

口岸出現擁堵后,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領導多次親臨口岸一線實地調研,統籌協調部署疫情期間口岸暢通工作,並多次帶隊與越南同登—諒山口岸經濟區管委會舉行會晤,加強與越方在疫情防控及口岸暢通方面的溝通協調。

保障口岸暢通不僅要加強對越溝通,加強與園區聯檢部門的溝通協調也至關重要。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李有發說:“為了保障口岸暢通,我們和聯檢部門的領導每天在現場督導,協調指揮。小到司機填單、疫情防控點的設置,每一個細節我們都進行了深入討論,研究最優化方案。”

在經過認真嚴謹的探討后,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迅速採取疫情防控點向園區出入境前置、開放左輔山通道實現重車、空車分流以優化通關流程等舉措。同時,實行加班加點加人的策略,園區各條線、各部門主管親臨一線開展工作。職工干部齊上陣,加強口岸一線力量全力保障口岸暢通,一線的工作人員已經在口岸度過了多個燈火通明的晚上。

就是在這樣的努力下,友誼關口岸已逐步恢復往日的通關量,日通關量最高峰達到近1400輛。

為解決有限通關造成國內車輛大量滯留高速公路問題,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開發投資有限公司主動擔當,緊急開辟車輛停放場所緩解擁堵、管控外來人員,做好體溫監測和信息登記,提供餐飲、住宿條件。既解決了外來司乘人員的后顧之憂,又達到了集中管控,避免出現擴散情況。

通過友誼關口岸,大量電子產品源源不斷地運往國外工廠進行加工,許多國內外貿企業依靠的就是友誼關口岸的貨運物流而搭建起的產業鏈,保障口岸暢通就是保障外貿企業的供應鏈穩定。

近日,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收到一封來自藍思科技有限公司的感謝信:“在憑祥綜保區的鼎力支持下,我公司進出境的車輛快速放行……”

自2016年以來,藍思科技有限公司進出口量和業務類型不斷增加,進出境越南的業務也在幾年間迅速發展。像該公司一樣提供友誼關口岸開展進出口業務的眾多外貿企業非常多,抓好口岸暢通工作保障,就是保障許許多多這樣的企業的跨境產業有穩定、持續的發展。

友誼關口岸擴建“一路一場一橋一區”四個一工程正在建設中。龐俏妃攝

保障口岸通暢,加快跨境產業鏈條的發展還需加強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在口岸逐步恢復往日的繁忙景象時,智能公路港、友誼關口岸擴建“一路一場一橋一區”四個一工程等園區重點項目也紛紛開始緊鑼密鼓地復工。其中,“四個一”友誼關口岸擴建項目預計在今年五月完工,這將實現口岸通關能力的翻番增長,為更繁忙的跨境物流、更頻繁的跨境貿易給予更堅實的后盾支持。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將繼續以著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的精神,朝著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前進。(彭遠賀、龐俏妃)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