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路長行》:講述醫者仁心的戰“疫”故事

2020年03月21日11: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醫路長行》封面。漓江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南寧3月21日電 (伍遷)日前,一位中國醫生的行醫筆記《醫路長行》由漓江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記錄了作者吳鋒耀從鄉鎮衛生院一路走來的成長經歷,重點講述了他帶領廣西壯族自治區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抗擊其他傳染病的故事。

該書寫出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者仁心,是一本帶領大眾了解醫務工作、了解醫療衛生系統怎樣運轉的人文醫學讀本,也是一本能夠催人奮進的成長勵志書。作者通過約80篇散文,記錄了一位中國醫生、一個傳染病醫院院長的“醫路長行”:大學畢業后分配到鄉鎮衛生院擔任住院醫生,22歲成為鄉衛生院的院長﹔在縣衛生防疫站工作過,做過內科醫生,后來成為專業的麻醉科醫生,最后在麻醉科醫生的崗位上成長為醫院管理人才﹔在10年間,帶領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屢次迎接疫情挑戰,加強醫學人文建設和防控科普,引導大眾正確理性看待傳染病,成功將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從三級乙等傳染病醫院建設為三級甲等傳染病醫院﹔2020年1月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際,再次帶領全院醫護人員投入抗擊新冠肺炎的戰“疫”之中。

中國科學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在該書序言中寫道:“這本書用朴實生動的語言記敘和描繪了吳院長從醫路上所經歷和思考的一切,文筆細膩凝練,情真意切,娓娓道來。生活趣意與人生感悟交融一體,醫業精神與個人品質緊密相關,個人思想與時代觀念滲透無痕。”

廣西作家何述強評價該書:“這些或寫人或寫事或者干脆就是隨思感想的短章,都是醫路上的草葉和花朵,除了挂著露珠、沾著泥土、冒著熱氣,還散發著它們獨特的芳香。我知道,這芳香來自一個真正醫者的心靈深處。”

該書作者吳鋒耀,主任醫師,教授,廣西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院長,中國醫師協會第三屆“白求恩式好醫生”,獲《中國衛生》雜志評為 2016 年度醫院管理創新人物(醫院管理創新新銳獎)。

(責編:伍遷、周雨樂)